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淡马锡减持建行中行近200亿港元H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起,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开始密集地对中资行操作。据报道,日前淡马锡又将合计减持建行、中行近200亿港元H股。淡马锡此举究竟是正常的市场操作,抑或是对中资行未来前景的看淡,一时间众说纷纭。对于此次减持建行、中行的操作,淡马锡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减持主要目的是调整投资组合,并且由于相关股份在今年以来已实现显著升值,售股主要为了应对内地或其他地区的投资机会。

  频频低买高卖

  淡马锡做起短线买卖

  就在上周三,淡马锡开始了其最新的减持中资行的操作。据了解,淡马锡旗下富登金融拟出售30.79亿股中行H股,配售价3.13至3.18港元,最多套现97.9亿港元;淡马锡旗下另一投资公司Cairnhill Investments Mauritius Pte Ltd拟出售16亿建行H股,配售价5.99至6.1港元,最多套现97.6亿港元,两项共计最高可套现近195.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淡马锡对上述两家中资银行持股比例分别降为7.4%和3.72%。

  被减持的中资行之一的建行,对此次减持进行了证实。建行称淡马锡5月2日减持了该行股份,并事先知会过该行。

  做为一家原本长期的战略投资者,淡马锡近年来对中资行的操作愈加频繁,一笔笔“高买低卖”让其投资风格趋向“短炒”愈发明显。2011年7月,淡马锡又分别以每股6.26港元和3.63港元,抛售建行和中行两家H股共66.88亿股,套现金额超过282亿港元。同年8月以每股4.94港元承接美银出售的建行H股,每股赚取差价1.32港元。11月又增持37.7亿股建行H股,平均每股作价4.93港元。而若按此次配售中行的最低5.99港元计算,半年时间获利幅度逾20%。

  在中行股份的操作上,淡马锡在去年8月,刚刚抛售中行一个月后,又以平均每股作价2.972港元买入9711.7万股中行H股。如今又以最低3.13港元卖出,将赚逾5%。此外,就在上个月,淡马锡还斥资23亿美元左右从高盛手中接受了工行H股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从近年来淡马锡屡次出手中资行的情况看,其操作手法上正日趋灵活,二级市场上快进快出,赚取差价的手法正越来越多的被其使用。

  一季报大行增速放缓

  抛售行为引关注

  此次减持中资银行股之时,恰逢上市银行2012年一季报披露完毕之即。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叱咤风云的淡马锡选择在此时抛售建行、中行股份,无疑引来市场各方对于银行未来前景展开了激辩。

  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2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虽然净利润的平均增速为19.73%,但却比去年同期33.23%的增速出现明显下降。此外,国有大行利润增速更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以此次淡马锡减持的建行、中行为例,建行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15亿元,但利润增速仅有9.17%,比2011年全年的25.48%利润增速大幅下降15.78个百分点。中行利润增速也仅为9.94%,国有大行利润增速高增长终显疲态。此次淡马锡的减持,除了获得差价收益外,也被认为是对银行未来发展的担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就指出,这种投资决策与目前外资机构对中国银行业风险的担忧有关。境外机构一方面担心未来中国银行业盈利持续高增长较难;另一方面则担心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风险致使银行不良贷款大面积反弹。

  而淡马锡方面则表示,出售建行、中行股份主要目的是调整投资组合,并为未来在内地或其他地区的投资机会做好准备,并称相信内地银行会继续受惠内地经济高速增长,以及中产收入增加等因素。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一季度国有大行盈利增速放缓,但并不能认为淡马锡的此次减持是对于中资银行的战略撤退,毕竟其还刚刚接盘了工行H股。此外,目前银行H股的PE及PB均处于低位,还是存在较大的投资价值的。淡马锡为了盈利进行恰当的调仓,应属正常现象。

热词:

  • 淡马锡
  • H股
  • 减持
  • 建行
  • 中行
  • 银行股
  • 上市银行
  • 利润增速
  • 短炒
  • 投资风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