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法希选情重燃欧债危机担忧 欧元未来将延续跌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亚太股市承压大跌,希腊股市重挫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法国内政部6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同日,希腊官方公布的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显示,希腊主要政党新民主党得票率领先其他政党,但其议席总数不足以单独组阁。新民主党在大选中的得票率为18.85%,“坚决反对”财政紧缩的左派政党联盟的得票率为16.78%,另一个主要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得票率为13.18%。

  法国和希腊大选结果导致市场对欧洲国家经济政策延续性和欧债解决机制产生担忧,亚太股市7日全线下行。其中日经指数下跌2.8%,恒生指数下跌2.6%,韩国首尔综指下跌1.6%,悉尼SPX/ASX 200指数下跌2.2%。欧洲主要股市则在大幅低开后有所反弹,希腊雅典ASE综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22.4%。而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至1.2955的过去三个多月低点。

  欧“财政契约”面临变数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在竞选期间主张的修改欧盟“财政契约”要求一旦在就任后兑现,将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构成挑战。

  在应对欧债危机过程中,萨科齐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坚持实施财政紧缩来防范危机,希望欧元区所有成员国强化财政纪律。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财政紧缩化解不了欧债危机。奥朗德在其竞选纲领中就提出,需要对“财政契约”重新谈判,并加入有利于增长与就业的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奥朗德就任后如果采取上述政策,有可能造成德法之间的分歧和摩擦,成为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绊脚石,同时给应对欧债危机的前景带来不确定因素。

  对此,德国总理发言人表示,将与奥朗德进行良好密切合作,两国领导人将很快进行会晤。

  德国《明镜》周刊形容说,法国选举是对默克尔的“折磨”,因为在她看来,“财政契约”不容谈判。因为谈判将对德国一贯主张的财政纪律提出挑战,并威胁到默克尔在应对欧债危机中的领导作用。

  而除了反“财政契约”外,奥朗德的其他经济财政主张也具有典型左翼社会党色彩,如其主张将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征收75%的所得税、将在五年任期内增加财政支出200亿欧元、将退休年龄由62岁降至60岁、探讨把法国银行的零售和投资银行业务分离等。

  希腊退出欧元区概率上升

  依据希腊宪法,本次选举中得票率第一的新民主党7日晚些时候将获得3天时间,与各党派协商组阁。如果失败,组阁权将顺延至左派政党联盟。如果再次失败,泛希社运将获得组阁权。如果三党均未能组阁,希腊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泛希社运领导人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说,议会中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政党应该组成“全国团结政府”。新民主党得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也希望组成“全国拯救政府”。他说,新一届联合政府有两个目标,一是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二是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新磋商援助条件。

  不过市场人士对此并不看好,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师萨拉修因表示:“主张接受欧盟援助的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联合政府目前处境尴尬,现在的情形在于反对党在议会的势力即使不能阻拦两大党组阁,也能够抑制其出台更多的紧缩政策,这使得欧盟的资金援助计划有搁浅的风险,未来几周市场将重新面临考验。”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梅努埃特也认为,没有一个运作流畅的政府,希腊很有可能无法达到减赤目标,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将上升至75%。

  欧元未来将延续跌势

  受欧债再添变数影响,7日亚太汇市开市不久,欧元对美元汇率便跌破1.3美元的心理大关,为今年4月16日以来首次。亚太股市几乎全线下跌,欧洲股市开盘后出现跳水行情,其中希腊雅典ASE综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

  国债市场方面,欧洲重债国国债收益率全线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8时40分,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22.4%,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分别上升至11.006%、6.739%、5.434%和5.744%。

  日本外汇经纪商FX Prime表示,市场对欧元走势存在很大担忧,希腊和法国的选举表明当地民众对财政紧缩政策产生反感,这是当前解决欧债问题的一大棘手障碍。霸菱亚洲资产管理亚洲资产战略部主管杜敬创也认为,很少有国家能够支持财政紧缩政策,预计未来欧元汇率将会进一步下跌。

热词:

  • 欧元汇率
  • 欧元走势
  • 政党
  • 财政契约
  • 重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