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上市寿险公司退保猛增112%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寿险市场发展明显放缓,而退保现象却不断增加。最近寿险业集中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46家非上市寿险公司退保金额为28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分析人士指出,导致退保加速的主要原因是,保险产品的收益不能达到客户的投保预期。

  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去年46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014亿元,同比下滑10.5%。然而,退保金额并没有因保险业务发展放缓而有所减少,去年46家公司共退保286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51亿元,增长率达到112%。

  “通常而言,保费规模越大,出现退保几率越高。”分析人士指出,寿险公司在制定保险费率时会考虑合理的退保,但是大批量的退保将明显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在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去年人保寿险保费收入夺冠,为704亿元,同比降2.5%,而退保超过70亿元,同比增加49亿元;泰康人寿去年保费收入679亿元,位居第二,退保金额约50亿元。最终,退保金的支出抵消了投资带来的大部分收益,人保寿险与泰康人寿分别实现净利5.5亿元和8.63亿元。

  与大公司不同的是,中小寿险公司快速增长的退保金完全吞噬了投资收益,例如去年信泰人寿退保金支出1.86亿元,同比增长1.1亿元,超出其当年投资收益,实现净亏损1.95亿元;百年人寿退保金支出2.63亿元,同比增长2.56亿元,亦超出其当年投资收益,实现净亏损3.2亿元。保险专家就曾指出,退保对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影响较为直接,去年近七成非上市寿险公司亏损与退保支出增加不无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在众多寿险公司中,国华人寿的退保金支出居于各项支出之首,达到28.8亿元,占比高达75.45%,接近其当年保费收入31.4亿元,去年净亏损3.96亿元。

  与众多寿险公司退保金明显增加相比,仅有正德人寿出现退保金同比下降的趋势。

  “年报中的退保金数据并不只是当年新买保单的退保反映,还包括投保客户对旧保单解除合约的统计。”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曾经的销售误导和当年投资收益下降相叠加的影响,导致了保险业退保现象不断浮出水面。

  据了解,目前监管机构已经明确将防范退保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并对出现销售误导的公司采取高压态势。有保险公司人士乐观预计,伴随保险市场不断规范,以及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保险业退保现象应该不会继续恶化。

  

热词:

  • 寿险公司
  • 退保金额
  • 寿险市场
  • 寿险保费
  • 投资收益
  • 保费收入
  • 泰康人寿
  • 净亏损
  • 保监会
  • 寿险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