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就业受挫改创业 “煎饼哥”走街串巷卖煎饼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今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逼仄的就业环境,“大学生洗厕所”、“大学生卖菜”、“大学生卖猪肉”不断见诸报端,并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在山东泰安头顶学士帽、脚蹬三轮车、自制广告牌、走街串巷叫卖煎饼的“本科生煎饼哥”杨玉龙也成了媒体纷纷关注的对象。这位“80后”小伙子经历了怎样的就业历程?为什么会选择卖煎饼?他又怀着怎样的梦想?昨日,采访了这位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2009届毕业生。

  就业屡次受挫选择卖煎饼

  “其实,我大学专业是数码设计,没毕业就多次拿过国家级和省级的广告设计大赛的大奖。毕业后从没想到会把卖煎饼当做事业来做。”27岁的杨玉龙开门见山地说。

  其实在大四时,这个来自山东农村的小伙子就推销过太阳能,做过饮料销售,曾成为一家太阳能公司的销售主力,被派到河北销售太阳能。

  在他的辅导员魏聚刚的眼里,身为班干部的杨玉龙能吃苦,有想法,敢拼敢闯。但毕业后,杨玉龙的就业之路却充满坎坷。

  为了和女朋友团聚,毕业后的杨玉龙回到了泰安老家,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但因为工作量小,又被老板安排电焊和安装广告牌等工作,3个月下来,只拿到了1400多元的工资。

  “我当时也参加了几次公务员考试,可是都因为几分之差没能进面试。”考公务员失败后,杨玉龙在朋友的劝说下去上海打工,在进入一家在他看来相对稳定的化工厂之前,他为了不让自己闲着,给剧组跑过龙套,一天挣30元钱。

  本以为进了化工厂,终于可以安顿下来,但数月过后,在化学药品的刺激下,杨玉龙出现了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一检查,白细胞数急剧下降。杨玉龙又在一家物业公司做起了保安,但每天都要给出入大门的同龄银行职员敬礼让他“有些看法”,他说“大家都本科毕业,甚至从各自专业角度来讲,咱不比他们差”,随即辞职。“后来我结婚了,买房压力很大,就回到了泰安”。

  陆续换了几份工作,身为父亲的他想到了母亲的“绝活”——小米煎饼。

  “我是吃煎饼长大的,当时就是想这种大煎饼无任何食品添加剂,而且小米、高粱等谷物对一定的人群有一定的营养功能,所以就萌发了做煎饼的念头。”2010年春节过后,说服了家人,杨玉龙开始了自己的摊卖煎饼之路。

  “煎饼哥”:

  卖煎饼是为了将来创业

  杨玉龙说,山东煎饼很有名,在当地被当做主食。但市场上大多是玉米煎饼,因为小米煎饼易碎难做,很多城里人想吃却买不到。他就在母亲手把手指导下,开始了做“中国最纯的小米煎饼”。

热词:

  • 杨玉龙
  • 创业资本
  • 就业形势
  • 就业环境
  • 卖菜
  • 山东煎饼
  • 煎饼哥
  • 绝活
  • 80后
  • 小米煎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