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24券遇新一轮投诉 商家称欠款被五折结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团800论坛上发现,上周投诉总量为124条。其中还是以24券为主,占了36个投诉。最近24券主要的投诉都集中在加油卡和充值卡上面。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从裁员撤站、拖欠商户款项到近期的加油卡圈钱风波,国内知名团购网站——24券似乎从未平静过。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接到有商家对24券的投诉称,一些商家自2011年年底与24券进行合作后就一直未收到结算款,“五一”前夕至24券北京总部要款,却被迫放弃原有合同签署了一份《和解协议》,签署协议后,即视为商家放弃原有欠款数额,24券则以原欠款五折后的金额支付给商户。

  IT法律人士赵占领对此表示,商家可以依据合同法,主张这是因受24券胁迫而订立的合同,合同中约定24券欠商家款项支付一半即相同于支付全部,这也是显失公平的。因此,商家可以请求法院撤销这些合同,依据原合同执行。

  商家:被迫五折结算欠款

  一位江西南昌的商家李娜 (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于2011年年底在24券南昌站上线产品,前后合作三次,共计结算款3314.6元,但一直未收到24券结算款项。另一位在南昌经营美发工作室的陈伟(化名)也向记者表示,自己和李娜一样于2011年年底在24券南昌站上线产品,合作三次,除了第一次结算了一小部分,之后剩余的4172元就没再进行结算。

  去24券北京总部前,李娜与其他商家均于今年3月22日前往24券南昌站办公室去解决结算款问题。根据李娜所述,当时的24券南昌站办公室不仅大门紧闭,还张贴了一个纸条称全体员工去北京培训。之后李娜接着联系对接的业务员未果,再之后联系南昌站刘姓负责人,对方则以没钱为由直接挂了电话。

  此后,李娜、陈伟以及另三位商家结伴至24券北京总部讨个说法,也希望24券可以将未结款项结算清楚。但当他们到了北京总部后,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24券的工作人员表示只以原合同款项的5折给商家结算,要不就一分钱没有。该五名商家只得被迫与24券签署了所谓的《和解协议》,视为放弃原合同上的金额,以五折后金额进行结算。据李娜所述,不是所有去24券追讨欠款的商家都是5折,自己还曾见到有商家以原合同的8折进行结算。签署后,原合同即被相关人员拿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24券媒介经理Billy,该经理称不太清楚此事,也回答不了相关问题。之后记者要求Billy提供可解释上述问题的相关负责人的联络方式时,其以不清楚为由没了说法。

  业内:24券资金链堪忧

  自称至今被欠款近6000元的郑州餐饮商家陈丽(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自身原因当时并未去24券总部,却不曾想到去北京追讨欠款的商家被迫以原合同的5折进行结算,此结果让人无法接受。

  对此,业内人士李晨(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此可见24券的资金或许已经不够,才会采取此做法。24券的逻辑可能是,原合同的金额应该有商家微薄的利润在里面,如今资金周转不开,能给多少是多少。至于商家接受不接受则无所谓。另一方面,由于24券总部在北京,如若原合同上面有表明双方如有法律争议要去北京诉讼,那么商家要走法律途径只能到京进行追偿,但如此一来商家在时间上可能耗不起。团购中商家多为小本经营,未必会愿意去北京打官司,特别是作为个体商户,涉及取证就更加麻烦。打官司对于个体商户而言是既不擅长,又费时间的事。

  “24券如果要靠变更合同少支付欠款,则表明其资金链已经非常紧张,可能已不足以偿还商家欠款。”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称,即便用户往24券里充值也无法缓解其目前的资金问题,可以反映出的是24券目前资金紧张程度。前段时间所曝出的加油卡事件也是如此,中石化未与24券合作团购,也未授权系统外单位销售加油卡,可能是24券想通过此虚拟团购项目进行变相圈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团800论坛上发现,上周投诉总量为124条。其中还是以24券为主,占了36个投诉。最近24券主要的投诉都集中在加油卡和充值卡上面。

热词:

  • 24券
  • 新一轮投诉
  • 商家
  • 欠款
  • 五折结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