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地铁安检被指走过场 管制刀具45分钟过3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侯莎莎 汪丹 高健

  实施近4年的地铁安检制度被不少乘客评价为“走过场”。近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专门针对市民反映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暗访,结果——

  管制刀具45分钟连过三关

  一把长20厘米的水果刀、一把长27厘米已开刃的木柄观赏刀,都算是管制刀具,不可携带进入地铁。5月2日11时,记者将这两把刀具放入包中,来到地铁10号线团结湖站东北入口。安检机旁竖起蓝色导流带,一名男安检员在入口处引导乘客接受安检。记者的包顺着传送带通过安检机,坐在监视屏后的工作人员没有任何反应。

  11时25分,地铁2号线东直门站东北入口,人头攒动。在这里,记者放有管制刀具的包依然被安检机放行。监视屏后的女安检员只顾着埋头在本子上记录着什么,根本没有抬头看屏幕。

  北京站地区的人流量较为集中,这里的安检会不会严格些?11时45分,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北京站西出口。这一次,工作人员倒是双眼紧盯着监视屏。不料,记者的包缓缓通过安检机,他也未作任何表示。于是,包里的两把管制刀具又顺利跟随记者进入地铁。45分钟内,违禁品面对地铁安检,连过三关。

  手提袋可以不过安检机

  5月3日20时30分,记者背着书包,手中拎着装有摩丝等物品的手提袋走到地铁1号线东单站安检机前。记者把书包送入安检机,手提袋仍拿在手中,对此,安检员没有任何阻拦。同样,在西直门、海淀黄庄等地铁站,记者所携带的手提袋、塑料袋都不用过安检机,安检员也不要求打开查看。

  5月4日8时20分,正值早高峰,记者拎着皮包进入劲松地铁站。行至警戒线时,排队安检的队伍分流为两队,一队仍按顺序把包放入安检机,另一队为了加快速度,直接把包打开向站在警戒线后的女安检员晃一下,然后迅速通过。轮到记者时,女安检员只盯着其左侧的刷卡器,压根儿没看包。

  5月5日14时30分,在苹果园地铁站,过安检时,记者同样选择了手检。安检员探头看了一眼,但却没有看到里面放着一把瑞士军刀。进了站台,记者为了检测安检员到底有没有仔细检查包里的物品,又回到刷卡处,自称钱包找不到了,询问他刚才检查包时有没有看到。“我没注意,您仔细找找。”保安员回答。

  “消毒”传送带一摸五指黑

  “请您配合安检。”5月4日15时05分,1号线国贸地铁站入口处,两名安检员站在安检机旁,一个不漏地指引乘客将随身携带的包放到传送带上。这时,几位拖着行李箱的乘客走过来,将“行走”多时的箱子一一放到传送带上,箱子轮上携带的灰渣、纸屑也顺带留下了痕迹。安检员们视若无睹,没有采取任何清洁措施。紧随其后的年轻女孩见状有些迟疑,转身将手提包递给安检员,“麻烦给我手检吧,传送带太脏了。”

  记者把包放到安检机传送带上,顺势在带面摸了一把,结果五个手指立即变黑。

  随后,记者又在崇文门、长椿街、东直门、北新桥4个地铁站尝试用手触摸传送带,五个手指尖划过,同样在手指上留下5个大黑印。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每次接受安检后,他都得给包掸掸土,“不然衣服肯定蹭脏了。”他还告诉记者,即使是每天一大早乘坐地铁,传送带也很脏,有时还有些黏糊糊的东西。“真怀疑他们是不是从来没好好擦过传送带。”王先生说。

  市民:如此安检管啥用

  地铁安检源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本市地铁内设置了安检岗,市民携带的背包、手提袋等物品接受安检后方可被携带进站。当时逢包必检,饮料都得喝一口,确实能起到威慑作用。

  “现在许多安检形同虚设,除了浪费大家的时间,到底有什么用?”市民李浩如此质疑地铁安检,“安检员的责任心应该加强,否则要求乘客接受安检,自己又不好好检查,容易让乘客和安检员发生纠纷。”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许多乘客图省事而逃“检”过关,也因此与安检员发生纠纷。其实,维护地铁安全是大家的责任,只有乘客和地铁都对安检认真了,安全才更有保障。

  网友吐槽

  hwhwhw7608:地铁安检真可笑!昨天在超市买了一把水果刀放包里准备带回家,结果过地铁安检机时被发现了,安检员不让我进地铁。后来,我将水果刀放在衣兜里,再次过安检,居然顺利通过。哎,无语,样子工程到处有……

  心雅轩:地铁进站背包要安检,但若坐在屏幕前的工作人员不能认真观看传送带上通过的一个个箱包,而和同事嬉笑打闹的话,安检就变成一种形式,为乘客徒增负担,降低效率!此现象于十分钟前发生于西直门2号线进站口,请有关部门关注,谢谢!

  侯莎莎 汪丹 高健

  来源:北京日报

热词:

  • 管制刀具
  • 安检机
  • 安检员
  • 北京地铁
  • 走过场
  • 行走
  • 吐槽
  • 高健
  • 手检
  • 水果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