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泰联合:高端装备制造“十二五”规划点评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 月7 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高端装备制造“十二五”规划。按照工信部的分类,高端装备主要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现阶段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包括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

  我们对此的点评是:2010 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约1.6 万亿元销售收入,约占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的8%左右。“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到2015 年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6 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15%,以此计算,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期间年销售收入增速将超过30%。

  从短期主题策略的角度,我们提示海洋工程装备近期的主题性投资机会。随着能源日益紧缺,向海上寻找能源是大势所趋,目前中菲在南海的对峙也源于此;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我国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的不尽成熟,导致对海上资源的开发相对落后。目前在南海开发中我国已经落后,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等,早已经对南海区域进行开发,每年开采量超过5000 万吨,南海油气产值占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的24%,而参与开发的几乎都是西方石油公司,超过200 家西方公司在南海进行开发。因此,大力发展海工装备,在争议区域尽早尽快开发油气资源,也是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近期的一个催化剂,则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即将于9 日在我国南海海域正式开钻。因此,我们看好海工装备近期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从中长期角度,我们看好高端装备制造核心零部件。“十二五”规划中特别提到的一点,是“基础配套能力显著增强”。这主要包括高端装备所需的关键配套系统与设备、关键零部件与基础件制造能力。历史来看,1979-1999年,是国家财政扶植轻工基础机械装备的时期,1999 年-2009 年,是重工成套装备的发展时期,而2010 年之后,将向上游源头前进,进入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部件的时代。中国现代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问题是产业升级,产业升级的核心问题是高端核心技术及部件。根据我们之前调研的结果,我们看好的核心零部件领域主要包括:控制系统中的数控系统、伺服驱动系统;动力系统中的液压、轴承;特种材料中的关键电子材料、碳纤维、芳纶纤维、人造金刚石等;新兴产业装备领域的MOCVD、PECVD、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等。(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热词:

  • 装备制造业
  • MOCVD
  • 华泰
  • 联合证券
  • 十二五
  • 航空装备
  • 半潜式钻井平台
  • 伺服驱动系统
  • 核心零部件
  • 海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