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杭州要竣工48806套保障房 比省政府下达任务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房价在降,但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买商品房的梦想还是有些遥远。希望接下来的这个消息,能圆上你的住房梦。

  昨天举行的2012年杭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透露了今年杭州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力争开工57152套,666万平方米,竣工48806套,565万平方米——这比省政府今年下达给杭州的目标任务(开工38103套、竣工26600套)高出了不少。

  具体的任务包括:开工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16040套,91万平方米;开工经济适用住房7110套、56万平方米;开工拆迁安置房34402套、519万平方米;竣工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8905套、57万平方米;竣工经济适用住房8458套、62万平方米;竣工拆迁安置房31443套、445万平方米。同时,杭州还将推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2020套;公开销售经济适用住房40万平方米。

  这些年来,杭州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杭州市长邵占维透露,到目前,杭州通过各类保障性住房,已解决13万多户住户的住房困难,占市区总户数的19%,接近20%,如果加上原来的公房改革等,到现在为止,按户数算的住房保障数超过了60%。这个比例,在全国的城市中保障率也是很高的。尽管已经建了这么多,但邵市长说:“(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但不能停,还得继续加大力度建。”

  接下来新建这么多保障性住房,土地哪里来,资金哪里来?邵市长透露,杭州已经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比如说,部分公租房建设的社会化。“鼓励更多的社会机构、企业来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去年,市里也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初步有了些想法。”邵占维说,杭州将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的存量土地,建设、使用公共租赁房。这也是很好的一条出路,“这不是商品房,这是产权在单位、租赁给单位职工用的,特别是给一些新创业的大学生、外来民工的房子。”据了解,杭州拟出炉的这个规定已征求了一些部门的意见,下一步市政府协调之后,将正式发文。

  另外,就是鼓励村里用自己的留用地来建设公共租赁房,解决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等在内的住房难题。“尽管回报率不是特别高,但是资产安全,合理的回报还是有的。”邵占维说,在规范的前提下,杭州也鼓励社会力量来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在拓宽资金来源方面,邵占维说,杭州市公积金中心要争取把更多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列入到公积金贷款的试点范围。

  当然,保障性住房不仅要建,也要管好。邵占维说,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的规范管理,确保公开、公平。“保障性住房的种类在增加,运行的规范化管理,也需要及时更上。”比如,就退出机制这个全国性的难题而言,杭州如何规范管理,“也有很多的脑筋要动”。

热词:

  • 竣工
  • 保障率
  • 保障性
  • 开工
  • 经济适用住房
  • 商品房
  • 拆迁安置房
  • 廉租住房
  • 省政府
  • 存量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