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嘉实沪深300ETF首募193亿 不到华泰伯瑞六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嘉实基金今日发布嘉实沪深300ETF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募期间净认购金额为193.32亿元。与稍早前发布公告的华泰伯瑞沪深300ETF 329.69亿元的规模相比,少了近136亿元,仅为其六成不到。

  嘉实沪深300ETF首募份额逊于华泰伯瑞

  嘉实沪深300ETF与华泰伯瑞沪深300ETF于4月5日起同日开始募集,募集期间,两家基金公司均使尽浑身解数宣传,券商等机构大资金也踊跃加入购买行列。

  然而,一向以销售为王的“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嘉实基金,在此次激烈的首募份额争夺战中,大幅落败竞争对手华泰伯瑞基金。

  5月4日,华泰伯瑞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华泰伯瑞沪深300ETF首发募集329.69亿份。这不但刷新了2006年以来的基金首发记录,同时也是A股有史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和现存规模最大的股票型基金。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有效认购总户数65654户,也刷新了2006年以来的ETF认购户数记录。

  5月8日,嘉实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嘉实沪深300ETF的首募规模为193.32亿份。这一数字,与华泰伯瑞沪深300ETF329.69亿份相比,少了136亿。

  此次两基金募集结束后,据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粗略估算,嘉实基金公司总规模在所有60余家基金公司排名中变动不大,仍位居第三名,而华泰伯瑞基金公司规模则由此前的191亿一跃升至520亿,保守统计,将由此前的第37名大幅跳升至前20名内。

  “T+2”模式或是嘉实沪深300ETF首募落败主因

  嘉实沪深300ETF与华泰伯瑞沪深300ETF两产品在募集期间,其在产品设计上的不同,就一直成为业内和投资者对比的焦点。

  华泰伯瑞采取“T+0”交易模式,即用一揽子股票申购的产品,当日即可在二级市场卖掉;而嘉实沪深300ETF采用的是T+2交易,即需要两个交易日才能完成上述操作。尽管嘉实基金多次表示,T+2设计是基于对市场调研后做出的选择,对实际操作影响微乎其微。但从实际申购情况看,华泰伯瑞T+0模式似乎更胜一筹,尤其得到机构等大额资金的青睐。

  此外,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两只沪深300ETF募集大战,嘉实基金落败,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和公司销售元老李道滨以及明星基金经理邹唯出走有一定关系。李道滨的离职,使嘉实基金在销售渠道上受到一定影响。而明星经理邹唯的离职,则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基民对嘉实基金的信心,从而导致嘉实沪深300ETF的申购不踊跃。

  不过,该人士同时也表示,尽管嘉实沪深300ETF的首募份额不及华泰伯瑞,但将转为其联接基金的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的现有份额有400亿,两者规模相加,仍有成为“亚洲第一大ETF”的可能。华泰伯瑞沪深300ETF联接基金目前则仍在募集阶段,首募份额尚难确定。

  

热词:

  • 沪深
  • 嘉实基金
  • 华泰伯瑞
  • 股票型基金
  • 认购户数
  • 基金首发
  • 指数基金
  • 基金公司
  • 明星基金
  • 基金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