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项峥:价值投资基石在于诚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诚信是做人的美德,也是市场交易的基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7日要求证券公司强化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可谓是抓住了A股市场顽疾的根本所在,让很多人欢欣鼓舞。

  这些年来,A股市场走出了一条让人不可捉摸的市场行情。经典教科书指出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显然,A股市场很难担当如此重任。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我们并没有看到股指的一涨再涨。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的同时,A股市场早已在山底下徘徊,当期差强人意的经济数据也同样难以在股市引起些许波澜。如是,我们可以为A股市场的特立独行既高兴而又无奈。同样无奈的是广大投资者,那些期望从股市的涨涨跌跌中获得财产性收入的人们,一次一次被套牢,一次一次惨痛割肉。

  中国人并不傻,但容易轻信。面对粉饰一新的招股说明书和盈利前景,不由得掏钱要买。吃过一次亏后,还不长记性,还是义无反顾的投身其中。潮起时,很难知道底细。潮落后,就知道谁在裸泳了。可以说,大多数的中国股民都在裸泳。

  上市企业会变脸戏法,上市后即亏损的情况并不少。上市企业自称也很无辜,因为企业经营也有风险,我也想经营好,可市场不配合,我也没有办法。所谓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只能怪你自己了,我会改,但如果你还是不看好,大可用脚投票。

  常说机构投资者是稳定股市的重要力量。在市道好时,基金并没有比普通股民挣更多钱。在市道不好时,基金公司也在“追涨杀跌”,专家理财的优势并不明显。

  既然如此,可以选择蓝筹股进行长期投资。但好像这样也不行。上市公司分红与投资者购买股票价格之比所形成的投资收益率,要远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当然分红的公司是比较好的,至少有回馈股民的良好愿望,尽管每股5分或1毛的,连塞牙缝都不够。但更多的是铁公鸡,有些公司甚至连鸡都不是,是吞食钱财的无底洞。

  归根到底,还是股市无诚信,股民太轻信。蓝筹股虽好,还需价值引导。只要上市企业中好企业少,坏企业多,必然要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遗憾的是,沪深两市中好的企业可能并不占多数,如何实现优胜劣汰机制,真的很难。

  价值投资的基石在于诚信,而诚信的基石在于健全的市场制度。郭树清主席前天说,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只是,如果只从道德上来要求证券公司强化诚信意识,估计投资者还得当傻瓜。投资者要想脱掉“傻瓜”这顶帽,还得等A股市场制度比较健全,而且得到强力执行的那一天。

热词:

  • A股市场
  • 价值投资
  • 价值引导
  • 傻瓜
  • 投资收益率
  • 股民
  • 诚信意识
  • 上市企业
  • 劣币驱逐良币
  • 证券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