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管增持或逼京威股份退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管买了自家股票6300股,耗资12.5万元,竟然让市值60亿元的京威股份陷入了退市危机。7日,京威股份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因公司高管王立华买入公司股票,社会公众股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25%。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如至5月18日,即连续20个交易日内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京威股份将自5月21日起实施停牌。不过,京威股份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对策。7日京威股份低开高走,最终收盘上涨1.99%,报20元。

  高管增持一般是对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看好,对公司股价是一大利好。但京威股份的销售副总王立华增持了自家股票6300股,却把京威股份推到退市边上。对于3月9日才登陆中小板的京威股份来说,如何处理高管增持的6300股,成了最急迫的问题。

  京威股份7日公告称,4月18日,该公司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王立华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63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02%)。按京威股份4月18日最高价19.83元/股计算,这笔交易的成本不会超过12.5万元。

  依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在总股本低于4亿股的上市公司中,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10%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及其关联人以外的上市公司股东持有的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公司总股本的25%即不具备上市条件。

  京威股份总股本3亿股,其中控股方的3家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75%股权,持股数量正好是政策规定的上限。王立华增持后,社会公众股的持股比例即已低于京威股份股份总数的25%。

  记者致电京威股份,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董事会正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争取尽快解决问题,具体内容要看公司公告。

  按照一般的做法,一家上市公司社会流通股不足,只要大股东减持一点股票,就可以解决难题。但持有京威股份75%的股东上市前承诺,上市后的36个月内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股份,目前上市才两个月的京威股份,大股东目前显然没法卖股票。

  还有网友建议,王立华把6300股股票全部卖掉,利润给上市公司。但王立华身为公司高管,按照规定,高管买入自家股票,锁定期为6个月,也就是她手中的股票要等到10月18日才能解禁。这条路也行不通。

  在微博上,大家也纷纷为京威股份想办法。“NST付羽”就给出了四个解决方案,第一个是让王立华卖掉股份,不过要被深交所处罚和点名批评;第二个是京威股份转增股本到4亿股以上,缺点是周期长,到时恐怕已退市;第三个是让王立华辞职,这样她的股份就算社会流通股了,还要咨询王立华的意愿;第四个是让其他非公众股东协议转让或转赠一部分股权。

  在以上的几个方法中,多数网友建议“直接让高管辞职”,认为见效最快。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京威股份还可以申请深交所豁免。京威股份的退市或许是虚惊一场。

  京威股份到底会采取何种方法避免退市,还要看公司公告。

  京威股份的“退市剧”给很多类似的公司提了个醒,根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中总股本不到4亿股的公司中,柘中建设、金新农、佛慈制药等控股方持股比例在70%以上。

  据《钱江晚报》

热词:

  • 京威
  • 高管
  • 退市
  • 桂浩明
  • 上市公司
  • 股票上市规则
  • 钱江晚报
  • 总股本
  • 深交所
  • 上市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