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管增持触退市红线需要追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管增持 增持,是极富有口碑的,通常发生在弱市中,是大股东或公司高管对公司低股价的一份“忍无可忍”,意味着负责、担当,但京威股份的副总经理王立华的“率性”增持却与之“差异明显”,触发了退市红线,将上市不满两个月的京威股份直接推到了退市边沿,高管增持酿造退市悲剧的,王立华可能是第一人,开了先河。

  退市显然不是好消息,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是不容低估的,昨日,股票换手15.11%,部分“先知先觉”者是不是已经出逃,值得怀疑。从这一方面讲,王立华增持产生的负面影响也许正在氤氲而来。

  王立华从二级市场买入的股票不算多,只有区区6300股,总的交易金额还不到12.5万元,却给市值近60亿元的京威股份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王立华的6300万股的增持,让社会公众股的持股比例低于京威股份总数的25%,触退市红线。

  这个麻烦能否迎刃而解,尚不得而知。从目前态势看,情况还很急迫,从今日算起,京威股份距离退市还剩下9个交易日,在这9个交易日里,如果“无解”,公司只能退市。

  业内人士纷纷“献计献策”,主要集中为三则:一是让王立华辞职,高管辞职之后可以顺应有关规定卖出股票,后经详细盘查,即使辞职,根据有关规定,11月之后他只能卖出3150股,于事无补;二是按照有关要求办理股份协议转让,但股份受让方仍应遵守原股份限售规定或承诺,协议转让能否行得通,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其三是发表非恶意增持,希望得到管理层的“宽恕”。

  简单梳理之后,不难发现这还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就能解决的事。公司具体会出台怎样的高招,令人拭目以待。除了关心事件的解决,笔者同样关心为什么会发生如此的“低级错误”。这是谁的错?

  王立华应是不折不扣的第一“责任”人。上司公司与非上市公司是存在差异的,作为上市公司的管理者,除了做好本职的企业管理工作之外,还要履行上市公司高管的“特别”责任,“率性”是要不得的,这方面,王立华身上显然存在需要补的管理“短板”。

  需要补短板的除了王立华本人,还有京威股份的更高层。从公司发展看,笔者不否认京威股份是一家好公司,去年业绩1.37元,今年一季度也是正常的快速发展,每股收益0.33元。笔者不怀疑公司管理层在企业经营方面有独到的一面,但在涉及上市公司管理方面,短板存在明显。类似京威股份的企业还不止一家,只是京威股份走的更“远”一些。今年2月上市的环旭电子,截至2月19日,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约为89.44%,直逼90%的红线,命悬一线。

  这也为其他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

  这些短板并非不可以排除,但为什么之前没有被排除,从逻辑上讲,上市辅导券商难辞其咎。如果高管在上市之前不熟知上市规则,这有情可原,但在上市之后还不熟悉上市规则,辅导券商就应该负有重要责任,辅导券商都是这方面的行家,及时告知的义务是否尽到,需要追问。

  

热词:

  • 退市
  • 高管
  • 王立华
  • 京威
  • 短板
  • 责任
  • 宽恕
  • 率性
  • 券商
  • 协议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