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学者王勇:中美对话具体落实不甚理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 勇

  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今、明两天在北京举行。由于本轮对话是在全球经济进入金融危机以来的上行通道、美国大选在即、中国也将要召开十八大等背景下举行的,因此,中美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双方在加强合作中各自应承担的责任等问题值得认真探讨,但双边对话的基础,依然应建立在战略互信基础上。

  回顾前三轮对话,总体还是朝着有利于中美战略合作方向发展,但具体落实却不甚理想。

  这三年来,中国一直在为加强两国战略互信、促进经贸合作以及贸易平衡不懈努力。比如,2008年以来,为改善国际贸易环境、平衡贸易收支,中国多次派采购团赴欧美采购并签署一系列双向投资、技术合作、先进设备引进以及货物、服务贸易等商务合同和合作意向。单是粮食一项,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几百亿美元。在加强国际政策协调方面,为帮助解决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的资金难题,中国近几年来大量增持美国国债。截至今年2月,中国持有美债共计1.1789万亿美元,持续保持美国最大债主地位。对于人民币汇率,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负责任的态度。自2005年汇改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升值超过30%。自上月16日起,中国央行决定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为此,人民币汇率已基本达到均衡水平,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不断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然而,美国的所作所为就着实令人失望。前三轮对话中国最关心的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等问题,迄今为止美国口惠而实不至。不仅如此,自从2009年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建立以来,美国发起多起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其中比较重大的案例有,2009年9月美国宣布对中国轮胎实施三年惩罚性关税;2010年9月,美国商务部做出终裁决定,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征收13.66%至53.65%的反补贴关税及48.99%至98.74%的反倾销关税;2011年10月,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表决所谓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将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造成了不利于中美关系长期互惠合作的影响。如今,随着人民币汇率进入均衡汇率水平区间的事实得到各方确认,人民币汇率这一中美最近10年经济金融外交的核心主题正日渐退出焦点领域,但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或被推向前台,进而成为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新议题。另外,2011年底以来,随着美国战略重心正式转向亚太,尤其是近来频频向菲律宾示好,通过“肩并肩2012”联合军演、“2+2”级别高层磋商等措施,展示两国相互支持合力应对外部威胁侵略的决心,这些做法既误导了菲律宾,也给中国解决南海争端尤其是黄岩岛问题增添了很大的麻烦。

  事实很清楚,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具体落实方面尚未取得实质成效的关键,就在于缺乏战略互信,原因主要还在美国方面。因此,我们竭诚希望这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能真正建立在战略互信基础上,而战略互信需要双方都应以诚相待,切实付诸实际行动。

  首先,承认中美战略与经济存在差异。奥巴马上台以来,极力强调用经济战略来指导美国经济发展。通过重建美国新型制造业、积极推动技术和资本移民的人口政策、实施“全国主动出口”贸易新战略以及实现石油美元向碳美元的转变等,确保美元超级国际货币地位,占领全球经济金融的制高点。而中国的经济战略是加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只有承认中美战略与经济存在的差异,才能找到战略互补与战略合作的契合点。

  其次,坚持“中美战略互信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新原则。正视双边关系中的困难与障碍,努力摈除不利于发展共同利益的陈旧观念,逐步建立积累战略互信。我们真心希望美国能深刻认识中美国情的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有别,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双方要坦诚互信,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通过平等对话与磋商妥善处理存在的分歧。尤其是在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放宽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等方面应尽快突破。

  再次,建立世界多极化条件下的中美世界和平与稳定维护机制。当今世界呈现出的多极化趋势,是世界经济全球化与多元化的必然结果,这对美国以实力和强权推进单极进程无疑会起到牵制作用。也许美国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趋势,但它是客观存在,而且不可逆转。实际上,近些年的实践也充分表明,单靠美国,即便使尽浑身解数,也不能改变这个趋势,也不可能有效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与其如此,还不如顺势而为,建立起加强与中国战略互信与合作、共同维护亚太乃至整个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新战略思维。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热词:

  • 央行
  • 人民币汇率
  • 联合军演
  • 市场经济地位
  • 2009年
  • 双边关系
  • 裁决定
  • 出口限制
  • 人民币兑美元
  • 互利共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