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扬州新政奖励居民买房 或难逃被叫停命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一”刚过,楼市松绑的势头又再度活跃。7日,江苏扬州市财政局及房管局联合出台《关于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的通知》文件,奖励额度最高达千分之六。

  此前,多个城市都出现楼市调控政策的“微调”,但松绑尝试却大多“短命”。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调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扬州的新政策恐怕也难逃被叫停的命运。

  扬州两级财政奖励居民买房

  南方日报记者查阅扬州市政府网站的通知文件发现,发布新的奖励标准中,购买的住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内的个人,均获得财政不同程度的奖励。

  其中,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6‰的奖励;建筑面积在90~120平方米以内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5‰的奖励;建筑面积在120~144平方米以内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4‰的奖励。扬州市政府也设置了奖励者的范围,“申请奖励的成品住房,必须为个人在本通知执行期间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新购买的,且在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中载明为成品住房的商品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成品住房的奖励资金,将由扬州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据通知显示,每月初,将由区财政部门向区房管部门预拨本月成品住房奖励备付资金。

  此通知将从今年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购房人须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向所购房屋所在区负责发放的部门提出申请。

  其后,扬州市房管局对于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奖励相关问题给予说明,指出此举是为促进成品房销售和建设,与国家房地产各项调控政策并不违背。扬州房管局称,本次奖励的范围仅局限于成品住房,而非部分媒体报道的所有住房,并称这符合扬州市政府于去年10月份发布的文件精神。

  扬州房管局表示,2011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成品住房开发建设实施意见》,要求扬州到2015年要实现市区中心城区新建住房中成品住房比例达到40%的目标,并要求各地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

  专家称扬州新政或被叫停

  扬州市政府选择这个时机推行松绑楼市政策,或与今年以来当地楼市持续低迷有关。当地房管局人士也指出,1-4月份,在国家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市场销售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尽管3月份刚需释放,但后续市场依然销售速度平缓。

  根据江苏扬州房管局官网显示,今年前4个月扬州市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49.09万,同比下降36.71%;其中商品住宅32.12万,同比下降47.61%。在成交方面,商品住宅合同成交31.56万,同比下降36.79%,住宅成交2501套,同比下降37.11%。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等超过14个城市对当地的楼市政策进行适度微调,主要通过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环节,刺激楼市成交。

  例如北京在去年11月陆续公布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其中包括房源解禁对定向安置房“按照经济适用住房产权管理”,使得更多刚需享受到契税减半优惠。此外,合肥、南京、常州、吉林等对公积金放宽作出了一定额度调整;长春,广州从化对其购房落户进行的适当的放宽条件。今年年初,芜湖政府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涉及购房给予契税100%补助、特定面积及特定人群购房补贴、购房落户等政策,但仅隔四天时间,这份被称为新年第一“救市”计划也被叫停。

  有业内人士指出,扬州此次出台的政策,不分鼓励哪类住宅需求入市,基本上和芜湖的举措如出一辙。这个新政已经超越“自住需求”微调政策这个范围,有可能导致一些非自住需求尤其是投资型投机需求入市,因此存在被叫停的可能性。

  分析

  专家称微调不能触碰调控底线

  连日来,各地关于楼市刚需购房的优惠政策频频出台,其中尤为以公积金贷款优惠为主,除此之外,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政策微调亦不断在各地上演,7日扬州市更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足见地方政府刺激刚需之迫切心态。业界指出,鼓励刚需不等于救市,楼市调控针对首套住房刚性需求的政策微调属正常,但不能触碰限购政策底线已经明确。

  刺激刚需成为多地促楼市软着陆首选

  “今年一季度,一些地方成交量下降超10%,直接影响开发商投资增长,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重压,如何在既不违反中央楼市调控政策,同时又能提高成交量,稳定房地产发展中取得平衡,刺激刚需就成为首选”,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向南方日报记者指出各地刺激刚需原因。

  楼市调控以来,不仅开发商日子不好过,地方政府亦压力重重。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万科、富力、融创、佳兆业、恒盛、花样年、首创7家大型上市房企公公布4月销售业绩,合计167.05亿元,环比下降18%,恒盛地产环比增长接近一倍,万科则下滑超过3成,7家房企首4月累计销售额均未达到年度目标的1/3。

  在销售萎缩,库存压力加大的前提下,开发商放慢甚至停止了拿地脚步,土地市场可谓冷冷清清,直接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为此,此前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频频举起了政策微调牌。

  顾云昌指出,总体来讲,房地产调控目的是要在房价合理回归的同时,保证房地产行业实现软着陆,既要避免房价大起大落,又要保证开发商投资增长。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亦指出,只要限购、限贷的前提不松动,只针对首套房、自住房的政策松动并未触及政策红线,针对首套自住的松动不仅是情理之中也是楼市发展的必须。

  张大伟进一步指出,调控楼市的目的是回归合理,而不是完全遏制楼市的发展。而目前购房者及楼市更期待银行信贷在继续停止对三套及以上贷款、维持第二套房贷高利率的基础上,对首套房刚需能够定向宽松降低利率。

  政策底线仍然限购限贷

  针对市场传言,刺激刚需可能引发新一轮救市,顾云昌持反对观点。他说,刺激刚需不等于救市,目前中国经济情况并非2008年萧条时期,不存在救市理由,房地产调控亦为中国主动调控的结果,促进刚需合理需求不会带来楼市泡沫,其是为保证供求关系达到平衡,而只有供求关系达到平衡,才能实现房价合理回归。

  而如何避免刺激政策被过度发挥?顾云昌指出,在楼市调控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政策微调属于正常,与房价合理回归不冲突,但刺激刚需的微调政策不能触碰底线,即限购限购不能动。

  张大伟亦持相同观点,其分析指出,此前,佛山、成都等地松绑限购的政策微调已经全部搁浅,从这一点来看,继续有城市跟进触犯限购限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预计在不放松对投资购房压制的前提下,各地继续出台针对首套房刚需的政策微调的可能性非常大。

  张大伟预计2012年全国楼市成交量将继续延续2011年4季度的趋势,部分库存比较多的城市或项目依然有降价求量的可能性。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南方日报)

热词:

  • 微调
  • 买房
  • 佳兆业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楼市成交量
  • 居民住房
  • 房屋合同
  • 救市
  • 奖励
  • 住宅成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