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上海工行取消首套房贷8.5折优惠利率,随后,广州工行番禺之行相关人士称,已接到总行通知首次置业贷款利率调至基准利率。此消息一出,之前多家银行宣称的首次置业贷款享受8.5折的优惠措施被业界认为可能仅是“昙花一现”。

  沪工行取消8.5折优惠

  半个月前,包括工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放松了首套房贷,首次购房者贷款利率可以有8 .5折的优惠。此消息一度让首次置业者欢呼雀跃,但执行还不到一个月,有银行悄然取消了优惠措施。

  5月1日,相关网站网民fans_cake的帖子引起了业界注意。fans_cake发帖称:工行给我电话称,原来已经签好的首套房利率享受八五折贷款合同突然取消了,只能以基准利率放款,请碰到相同情况的人联系我,我们共同维权。

  此帖发出后的两天,据报道,上海工行取消了首套房8 .5折优惠。知情人士透露,工商银行[4.38 -0.90% 研报]通过其电话银行服务告知全国的贷款申请者,暂停实行了将近一个月的针对首套房申请者的8.5折房贷。

  上海工商银行有关人士证实,此次全国统一取消房贷8 .5折,首套房贷不论资质,一律恢复到基准利率,各家分行均收到总行的通知。记者粗略了算了一笔账,贷款100万元,按基准利率总利息约为86.8万元,而按8 .5折优惠利率,利息总额为71 .81万元,客户多交了15万元利息,这无疑再次提高了首次置业者的购房门槛。

  穗工行也收到总行通知取消优惠

  针对上海工行取消首套房贷8 .5折优惠,记者实地调查了广州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广州大部分银行仍执行首套房贷8 .5折优惠,仅有个别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下浮优惠。

  周一,记者来到工行珠江新城支行,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工行已全部取消8 .5折优惠,首套房贷全部恢复到基准利率。在问及何时收到取消优惠消息时,他告诉记者,近日已经收到总行的通知,目前系统已全部调至基准利率。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没有8 .5折优惠。记者上周末来到临江大道的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该银行的客户经理潘小姐表示,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今年开始不再实行首套房贷利率8 .5折这一优惠措施,她认为主要原因是银行所处节点不同,其它细节不肯透露。

  多家银行仍在执行但申请条件严苛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广州尚有多加银行执行8 .5折优惠,但对客户资质要求相对要高一点,首次置业者也不能轻易地贷到款。记者昨日在中国银行[3.07 -0.32% 研报]珠江新城支行了解到,对部分符合资质的客户采取按揭利率下浮政策,为10-15%.但申请客户存款必须达到银行要求才能享受到优惠。如存款金额指标等。

  而在招商银行[12.34 -0.64% 研报]花城大道支行,该行员工段雪表示,招商银行目前还在继续执行这项优惠,但办理优惠还需要种种条件,如证明本人的经济状况等。她还表示,这一优惠政策将持续到何时仍是未知数,一切要看政策的走向,而近几个月以来,招商银行首次置业购房贷款的人数并没有明显变化。

  天河区交通银行[4.89 -0.20% 研报]的客户经理孙瑞峰告诉记者,交通银行并未取消8 .5折的优惠,而且8 .5折已经是最低的折扣了,未来不可能再有更低的折扣出现。

  孙瑞峰同时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首次置业购房贷款的人数略有增加。他还强调,不同的开发商是与不同的银行合作来持续这一优惠,买房者要先确定买的是哪里的房,然后再去找相对应的有优惠的银行。

  相对而言,光大银行[3.07 0.00% 研报]要相对松一些。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然可8.5折,并对个人资质无要求,只要基本资料齐全,通过银行审批即可,8 .5折优惠也并不与具体楼盘挂钩。

  探讨

  首套房8.5折优惠

  仅是昙花一现?

  工行的变化挑动了地产业敏感的神经:个别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究竟是个案还是风向标?会不会有更多的银行取消此优惠?

  8.5折优惠鼓励刚需应长期坚持

  家和地产副总裁张建勋对首套房8 .5折优惠持赞成态度,实施8 .5折的利率优惠符合住建部和国务院的精神,有利于让房价回归理性,这是对刚性需求的鼓励和支持也是微调政策落地的表现,应该长久的执行下去。

  狮子湖副总裁董兴宝认为,取消8.5折的利率优惠是不正常的,政府调控房价的目的并不在于打压而是为了让老百姓真正买得起房,而8.5折的利率优惠正是为老百姓的买房自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预测在未来的两到三个月,面对越来越高的舆论呼声,国家将会仔细考虑这个政策的实施。

  在谈到上海工行取消首套房8 .5折优惠这一现象时,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认为,这只是个别银行的行为,并不代表主流趋势,而这一优惠有利于房价的稳定,把一些投机者从中排除,符合政府调控房价的目的,鼓励了刚性需求。

  取消优惠或与银行信贷额度有关

  广州安家世行市场部经理陈溢溢对此表示,目前广州可以享受8.5折的银行选择空间还是比较大。中房信薛建雄表示,工行提高首套房贷可能与其贷款额度有关。由于年初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银根有所放松,银行的房贷业务资金比较充裕。但随着房贷业务大幅增长,额度可能比较有限,工银取消首套房优惠利率在情理之中。“既然已经上调了贷款利率就不可能在短期内再放开。”

  房产专家韩世同同样认为,上海工行取消首套房8 .5折优惠是个别银行不想开展此项业务的一种行为,因为毕竟这样的优惠有可能会亏损。他认为,若想8 .5折优惠长久的执行下去,由商业银行来长久的承担优惠是不合理的,应该更加制度化、合理化,这才有利于首套房优惠长久的执行。

  中地行董事长徐建平认为,首套房8.5折的优惠很可能是昙花一现,因为政策变化是很大的,而在限购政策的影响下利率政策还会做进一步的调整,因此首套房8.5折优惠未必会长久执行。

热词:

  • 工行
  • 房贷利率
  • 优惠利率
  • 利率政策
  • 基准利率
  • 套房
  • 置业者
  • 招商银行
  • 房价
  • 农村商业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