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预测: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973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胡俊英)5月8日,记者对50家知名机构和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均值为7973亿元,经3月反弹后再次回落。4月末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均值4.7%,继续稳步上行,广义货币(M2)为13.2%,较3月真实值略回落。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M2同比增长13.4%,M1同比增长4.4%。

  调查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预期最高值为12000亿元,最低值为5000亿元,预期中值为8000亿元;4月末,M1同比增速最高值为6.4%,最低值为2.5%,预期中值为6.3%;M2同比增速最高值为17.2%,最低值为10%,预期中值为13%。

  2012年前两月新增信贷1.4万亿元,创近年新低,3月末大幅反弹冲高。高盛资深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一季度末曾有一波集中放贷,此后货币当局可能出于对通胀的担忧而有意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信贷增长步伐。预计4月份的贷款规模将略低于去年同期的7400亿元。5月份和6月份的信贷供应量将升至略高于3月份的水平。

  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预期不强的情况下,实体经济总体信贷需求减弱;加之预期政策放松、市场利率下行,很多企业选择推迟贷款融资计划。另外,经济下行,银行不良贷款有扩大的趋势,出于控制风险、保证贷款质量的考虑,银行依然严格放贷标准而并没有盲目地扩大信贷投放;再加上季初存款减少,存贷比约束也限制了银行放贷。4月新增贷款将明显回落。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4月份信贷可能低于预期,因为4月份银行面临3250亿元的财政上缴,同业存款回流达4000亿元,存款和M2有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预期不强的情况下,实体经济总体信贷需求减弱。同时,由于预期政策放松、市场利率下行,很多企业选择推迟贷款。在经济增速下行之际,银行不良贷款有扩大趋势,出于控制风险、保证贷款质量的考虑,银行将更加严格放贷标准,而不是盲目扩大信贷投放。

  宋宇还表示,从同业利率判断,4月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的变化情况未必给M2增长带来了格外支撑。由于4月份不像季末那样有到期的理财产品资金从表外转移至表内,因此较低的存款基数也会令银行会在满足贷存比要求的问题上面临更大压力。M2的同比和环比增长可能因此而放缓,但鉴于早前的放松,M2的季环比增速可能仍会上升至将近20%的强劲水平。

  东北证券(000686.SZ)宏观分析师王国兵表示,目前央行稳定流动性的意愿比较明确;同时,近期的票据直贴利率稳定在4.5%左右附近,表明资金供需条件仍相对宽松。在实体经济并未明显恶化多情况下,需求稳定。因此,4月初流失存款过万亿元,并不代表银行资金流动性紧缺。

  他进一步表示,前2个月7000亿元左右的新增信贷是当前实体经济需求的基本反应,3月份的增加有季末冲贷原因,预计4月份信贷应该不低于基本需求,在政策呵护下,预计在7000亿-8000亿元之间。信贷稳定增长,而在投资开工建设推动下实体经济活跃度将有所提升,预计M1则继续缓步上升。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瑞银证券、申银万国、中信证券(600030.SH)、招商证券(600999.SH)、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信证券(600030.SH)、光大证券(601788.SH)、国金证券(600109.SH)、国泰君安等。

热词:

  • 贷款质量
  • 理财产品
  • 实体经济
  • 新增贷款
  • 机构预测
  • 贷款规模
  • 人民币贷款
  • 中信证券
  • 放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