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型险种逐步被边缘化 险企零初始费用揽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整整一年后,总算收到一个年度报告,才知道要扣除2100元初始费用,且年化利率还不及银行定存。”近日,读者石女士打进现代快报金融帮办热线84783629说,3年前购买了某保险公司一款投资型险种,高额的初始费用和难以确保的收益,让她实在懊恼。去年来,保险业遭遇寒冬,投资型险种逐步被边缘化。在初始费用高和收益上不去的双重夹击下,险企开始针对分红险、万能险产品创新改革。

  万能险销售已大大缩减

  中国平安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万能险保费收入为48.61亿元,业务占比由2010年的40.3%下降到24.6%。

  “万能险的颓势并不是只出现在中国平安,整个保险行业亦如此。”资深业内人士指出,万能险属于长期缴费型产品,不缴费或者缴一段时间停一段时间的话,都可能对保障有影响,甚至过几十年后保障变为零。此外,产品最大的缺陷就是初始费用太高,如果在投保几年内退保的话,损失会很大。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的业务部门了解到,由于万能险是所有寿险产品中初始费用最高的,再加上市场不给力,他们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不向客户推荐万能险了。如今,万能险的销售已经大大缩减,不过,前几年销售中积累的巨大存量,使得万能险收费问题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

  险企“0初始费用”揽客

  目前,保险市场暂无回暖迹象,保险公司已然开始转变产品设计方向。在近期面市的寿险产品中,就顺应了客户的需求,转变了初始费用和收益的设计。以太平洋保险推出的创新保险理财产品“鸿发年年全能定投理财计划”为例,其采用分红+万能的组合形式,不仅万能账户金额随意领取,还创新以“0初始费用”吸引客户投保。

  “也就是说,投资账户没有任何管理费和开户费,所有进入投资账户的保费,均计入投资金额。”太平洋人寿保险江苏分公司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投保人在获得保障的同时,还能满足收益,“我们在产品的投资收益方面,合同约定固定年化收益率2.8%,确保资金安全。在此基础上,再以浮动收益分红”。

  万能险短期低迷不必焦虑

  对于石女士所遇到的情况,业内专家指出,已经投保的保户切忌盲目退保。因为万能险的投资回报需很多年才能显现出来。对于万能险短期的低迷,投保人不必过于焦虑。而且,即便是带有投资理财的功能,保险产品也是一款保障而已。

  记者了解到,投资账户收益是以复利方式累计资金的,按月结算、以日记息。因此,通过利滚利,中长期持有万能险收益会更高。同时,从投资角度看,单纯考虑收益下降就退保或部分赎回,会影响整体的投保收益甚至导致亏损。

  就适合购买万能险的群体应具备哪些条件而言,友邦保险江苏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大致有三点:一是年龄最好40岁以下;二是用闲钱投资,至少5年不用;三对投资回报有中长期准备,“中途最好不要提取账户余额”。

热词:

  • 万能险
  • 投资型
  • 险种
  • 定投
  • 投资账户
  • 退保
  • 寿险产品
  • 投保人
  • 友邦保险
  • 账户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