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黄金不如买股票吗?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文洋

  股神巴菲特不投资黄金。因此,当有股东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说,近年来黄金的回报率好于投资股票时,巴菲特回应:股票是庄稼和土地,黄金只是黄金。金价在50年前是30多美元,现在是1600美元左右。而他经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50年前是十几美元,现在已经12万美元一股了。

  他举了这样的例子:“如果你有一片庄稼,你当然期待每年等着它有收成,年复一年。可是如果投资黄金的话,它是不会变的。”“如果你持有一盎司黄金100年的时间,最后,你拥有的还是一盎司黄金。但是如果你拥有的是100英亩的农田,你所拥有的是100年的丰收,你还可以用这些收成买其他的农田和东西。”

  谁都不能否认,从长期看,巴菲特的公司确实击败了黄金。即使如此,如果要人们得出投资黄金不如买股票的结论,大概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美国有多少股神呢?除了巴菲特之外,似乎也并不是很多。这些年,媒体炒来炒去,已经把巴菲特炒到81岁了,前列腺癌已经进入第一期了,还在炒巴菲特,连巴菲特的接班人都没有炒出来,说明投资股票赚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股神的接班人还在“难产”之中,遑论再造一个股神巴菲特。这就如同乔布斯只有一个,美国的水土再好,也不会成千上万地生长乔布斯。

  相反,投资黄金就简单多了。哪怕他是一个傻子,50年前花30多美元买了黄金,扔在那里不动,现在也价值1600美元左右。如果高抛低买,像投资股票一样经营,那就不知道是多少个1600美元了。一盎司黄金100年后还是一盎司黄金,黄金的重量固然没有变,价值却发生巨大的变化。

  投资股票与投资黄金相比,其风险性一个在九天之上,一个在九地之下。美国股市究竟有多少股民赚钱、有多少股民赔钱,我手头没有资料,我身边也没有在美国股市赚钱或赔钱的人可以提供见证。但中国的股市情况我还是知道一些的,并且身边有不少同事、朋友投资股票损失惨重。我相信,假如他们当年不是投资股票而是投资黄金,即使赚钱不多,也不会从姥姥家赔到舅舅家去。再者说,至少黄金还在,不会赔到连自己买股票的公司都找不到了吧。

  巴菲特所说的“年复一年”有收成的“庄稼”,或许在成熟的投资型资本市场才有这种可能性,还要有巴菲特老汉这样的“庄稼把式”精耕细作。换一个不成熟的圈钱型资本市场,年年让中小投资者掏钱买种子、买化肥、买水浇地,到收获的季节连点麦穗都不肯留给股民,这哪里是投资“庄稼和土地”,简直是投资“蝗虫”,连投资的本钱都赔光了,还指望“年复一年”“等着它有收成”?

  投资黄金还是投资股票,需要投资者根据市场和自己的财力、能力来决定,而不是由股神巴菲特一锤定音。巴菲特在股市大笔投资、大把赚钱,只是成功的个案,并不意味着众多股市投资者都能成为巴菲特。股神希望投资股票的人越多越好,因为小鱼小虾越多,傻子越多,股神的成果越丰硕。J012

热词:

  • 投资黄金
  • 投资股票
  • 巴菲特
  • 买股票
  • 庄稼
  • 股神
  • 蝗虫
  • 难产
  • 年复一年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