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洲从紧缩转向经济刺激行不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9日上午消息,《纽约时报》报道称,欧洲人似乎都同意政府的紧缩政策太过分,现在的难题是谁来为放松紧缩买单。

  分析师们认为,政府扩大赤字的典型财政刺激方案似乎不可行,原因是愿意向西班牙等最需要资金的国家增加贷款的投资者不多。相反,增加贷款只会破坏投资者仅存的一点信心。巴克莱北美地区外汇策略师José Wynne称:“限制紧缩的促增长方案可能会弄巧成拙。目前市场怀疑主权国家和银行的偿债能力。”

  欧洲央行可利用丰富资金向商业银行发放低成本贷款,但尚未表示这一意向。与此同时德国仍然不愿意欧元区其它国家以欧央行的名义联合发债。

  可能仍然存在缓和造成希腊政治动荡、近1/4西班牙人失业的办法。但相关办法往往要求更大的政治决心和欧洲人迄今仍未掌握的财政智慧。

  于是众多经济学家怀疑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是否能通过扩大教师招聘和其它开支项目实现促进经济增长的承诺。仔细考察奥朗德的竞选方案,会发现甚至他也计划削减法国的赤字,只不过幅度不如萨科齐。

  布鲁塞尔研究机构Bruegel资深研究员Nicolas Véron表示:“法国的财政政策空间极其有限,实际上不得不进行财政整顿。投资者对法国国债的回报率要求近似于一年前的意大利,这不是好兆头。”

  即使经典的凯恩斯主义式财政刺激方案行不通,但还存在其它的可能办法。

  比如大家一直在谈论对该地区援助基金即“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利用,将其直接用于实力弱小银行的资本重组。通过消除已捉襟见肘的纳税人为银行提供巨额融资的风险,西班牙等饱受债务困扰的国家将获益。

  投资者不愿支持欧洲国家,原因部分在于政府开支的方式没有促进经济增长。多位经济学家表示,投资者的疑虑是有充分道理的。在希腊,政党实际上利用政府预算去买选票;意大利则用于规模庞大但低效的市政服务。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刺激其实无关紧要。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所需的是大力改革经济运行方式,比如提高大学教育质量和减少劳动力市场管制。

  在德国,对政府刺激持怀疑态度者得到东西德统一历史的佐证。“西德向东德进行了巨额转移支付,但后者的生产效率仍然赶不上来,”曼海姆大学经济学教授Klaus Adam称。不存在一蹴而就的办法,通过开支刺激经济增长是神话。经济复苏是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的痛苦过程。

热词:

  • 投资者
  • 经济刺激
  • Bruegel
  • 紧缩政策
  • 欧洲央行
  • 经济增长
  • 纽约时报
  • 经济学家
  • 教师招聘
  • 稳定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