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务发展太快 银监会称正梳理所有收费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场图片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 林磊) 从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报告相继出炉开始,各界发现银行成为中国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围绕银行高利润及收费问题的讨论成为公众持续关注的焦点。今日下午,中国银监会银行一部副主任郭武平、创新监管部副主任尹龙做客中国经济网,对舆论关注的银行业收费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问题做出了回应。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有一种说法是统计银行各项收费已达1047项,表明现在巧立名目的银行收费在与日俱增。创新监管部副主任尹龙表示,对于商业银行的收费项目数量,此前各媒体报道的数字都不对,具体数目是银监会目前也正急于摸清的一个问题。

  “原因在于银行业务发展的非常快,业务品种变化和发展的非常快。”尹龙进一步解释说,“大家看到的很多绝对值数据其实意义不大,有意义的是有多少比例在收费。大家更应该看相对数字,就是银行提供的服务到底有多少是免费的,多少收费的。在收费里头多少合理的,多少不合理的,在不合理的多少合规的,还有多少违规的。但遗憾的是随着银行业务的快速增长,这一块基础工作做的还很不够。”

  尹龙指出,对银行收费问题,社会普遍反映的其实是三个问题:一是收费有没有依据,是不是银行想怎么收就怎么收;二是银行是不是遵守了法律依据;三是即使银行遵守了法规,收费项目是不是合情合理。

  尹龙介绍,2003年,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银行收费的行政规章,也就是银监会2003年的3号令。但当时的背景是银行正面临改革,服务品种和服务方式远没有今天复杂和多样。在发布办法的时候没有同步配备一项内容,就是对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规定。换句话说,对于涉及社会公众基本服务和银行社会责任的定价部分的目录。在市场化的大背景下,这个目录没有同步发布,只是做了一些原则性的规定。随着十年的发展,大量的业务变化了,服务项目增多了,很多原则性的规定就难以覆盖全面。所以,银监会跟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从2007年着手研究适应目前社会银行服务银行收费的新的办法。

热词:

  • 银监会
  • 银行业务
  • 银行收费
  • 收费项目
  • 国家发改委
  • 实体经济
  • 业绩报告
  • 上市公司
  • 业务品种
  • 金融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