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引导长线资金投资蓝筹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啸)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大力提倡蓝筹股的价值投资的过程中,一波“蓝筹行情”正引起市场的关注,无论是QFII还是社保资金都纷纷对蓝筹股抛去橄榄枝,也进一步显现出价值投资。昨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答记者问时,也格外突出了蓝筹公司的投资价值,强调“大型蓝筹公司成为现金分红的中坚力量。”业内人士表示,对蓝筹股价值意义的强调,是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中国市场的投机色彩。

  近日,多股资金齐聚蓝筹概念可谓十分明显。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王林5月8日表示,第二批RQFII将全部是ETF产品,投资标的要选择大盘蓝筹、市场覆盖性好的指数,如沪深300、中证100、富时A50或MSCI中国A股指数;每个指数原则上只批准一只RQFII-ETF产品;相关产品成熟一只批准一只,避免一哄而上。他再三表示,考虑到RQFII首批试点中,债券产品由于发行期集中,产品雷同等原因,资金募集不如预期顺利,为了充分利用新增的500亿元投资额度,避免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

  与此同时,近期披露完毕的社保基金一季报中,也显露出了社保基金对蓝筹股的重视。在一季度,社保基金持股304只、股数44.97亿股、总市值499.6亿元,相较去年年末的311只个股、股数39.4亿股、总市值435.2亿元而言,社保在持股家数减少的情况下,持股份总量和总市值分别环比增长了14.13%和14.8%。从持股数量上看,金融蓝筹依然是社保基金最重要的选择。社保基金一季度买入数量最大的5只股票中,中国太保、华夏银行赫然在列。从社保基金一季报布局的板块看,社保基金一季度重仓的304只个股中,有156只是沪深主板的股票,占比51%,创业板股票只有32只,占比仅为10%。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对小盘股的投资也被认为是看中其“蓝筹素质”。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所投资的绩优小盘股,也都有不错的投资价值。”

  而在昨日的答记者问中,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披露,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以代表大型蓝筹公司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例,2010年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占上述公司家数比例为86%,现金分红金额占上述公司实现净利润的比例为30.5%。这也无形中是在力挺蓝筹股的投资意义。

  除此之外,王林此前还表态,蓝筹投资仍有望增强火力,证监会将简化QFII申请文件要求和审批流程,加快资格审批,积极协调解决QFII参与股指期货等投资中所遇到的问题。“之所以选择优先审批养老基金、公积金性质的QFII,是为了更多引进长期资金。同时,对于香港、台湾等地长期资金性质的QFII,证监会也将给予更加优惠便捷的政策,给足投资额度。”

热词:

  • 蓝筹股
  • 社保基金
  • 投资价值
  • RQFII-ETF
  • MSCI
  • 投资额度
  • 证监会主席
  • 长线资金
  • 沪深
  • 现金分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