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底部到来 小金属业迎来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海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海证券 鲍庆

  二季度以来有色金属板块表现较为突出,累计涨幅达13.18%。值得注意的是,5月8日,有色金属板块创出了本轮反弹的新高5799.74点,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大跌2.79%,报5607.61点,引起了市场对有色金属板块后市演绎的热议。

  从上市公司的业绩来看,2011年79家有色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467.7亿元,同比增长33.17%;实现净利润342.6亿元,同比增长36.3%,净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主要原因是行业毛利率的提升和期间费用率的下降。

  毛利率提升主要由小金属板块贡献,铅锌、镍、铝的产量增长带动了营收增加,而价格涨幅较小;铜、黄金是量价齐升,但是由于资源自给率较低,不能享受到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溢价;小金属板块在营收增长的前提下,由于资源自给率较高,受产品价格上涨影响,相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大幅提高,净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也是整个有色行业盈利提升的主要来源。

  2012年一季度,有色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65.32亿元,同比下降14.5%,环比增长50%。产品价格下跌是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相较于去年一季度,今年基本金属价格同比全面下跌,而小金属今年一季度价格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上涨,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

  从各细分板块来看,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将下降,预计三季度开始逐步好转。以5月初各金属价格,与去年二季度平均价格进行同比,几乎有所品种的价格均有所下降,唯独黄金价格同比依旧有10%左右的涨幅。因此,二季度各细分板块的业绩都将有所下降。

  小金属方面,受整合政策的推动和环保因素的印象以及下游行业的高速增长,预计小金属价格将会出现中长期上行趋势,二季度将是行业业绩同比的低点,三季度业绩同比将不断提高,有望同比出现增长的基本金属有铜和铝。上市公司业绩方面,基本金属板块二季度同比仍将以下降为主,三季度同比将开始反弹,在业绩底部到来的时候,基本金属的行情或将到来,重点关注铜陵有色和云铝股份。

  从盈利情况看,小金属一季度虽然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但是二季度由于价格的同比降幅较大,预计该板块也将出现同比的负增长,可以适当关注价格具备反弹和处于高位的品种包括厦门钨业、东方锆业和辰州矿业。

热词:

  • 业绩
  • 资源自给率
  • 净利润
  • 上市公司
  • 金属业
  • 投资机会
  • 有色金属板块
  • 增速
  • 基本金属
  • 营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