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无分蓝筹、题材质地好够便宜即可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5月9日)A股指数全线下跌,市场也明显出现蓝筹萎靡而题材股一枝独秀的局面,指数下跌是否会持续?蓝筹股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目前行情?

  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海通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CFA陈瑞明、华讯财经投资研究部总经理邓华进行了对话。

  NBD:为什么近段时间证监会大力提倡蓝筹股具备投资价值,但蓝筹股却表现不佳?

  陈瑞明:其实市场(对蓝筹股)还是有认同的,但这种认同不可能让市场一直往上涨,所以出现一个调整也是很正常的,就像2005年股改一样,市场要接受和认同也需要一个逐渐的过程。

  但目前市场从大的方向看仍然是偏暖的,鼓励价值投资,通过资本市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这个大方向是可以看得出来的。

  NBD:昨日蓝筹股下跌,而概念炒作又起,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陈瑞明:我觉得不管是蓝筹股还是题材股、小股票,只要质地较好而又便宜就可择机买入,因为有时是蓝筹股便宜,而有时创业板等个股跌多了也便宜。

  邓华:证监会倡导蓝筹投资是出于长远考虑,是为倡导投资者将目光放在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身上,而不是集中在打新股、炒重组、炒概念上,这应是一条可行之路,但中国股市的弊端并非一天就能改变,同样,对题材股的炒作就象罗马一样,不是一天形成的。

  NBD:您认为大盘是否短期会有下调?

  陈瑞明:这可以等待本周四、五的4月通胀和经济增长数据出炉,届时短期下跌或将告一段落。目前是2400点(5月9日沪指收于2408.59点——编者注),等宏观数据出来,跌到2350点左右或就差不多了。

  邓华:若要指数上涨,则煤炭、有色股等必须上涨,因为他们盘子大、业绩好,是大资金流入的对象,但这不代表蓝筹股将每天上涨。

  尽管在呼吁投资蓝筹,但实质性政策目前仍没有看到,加之外围市场近期连续下跌,因此指数回落也属正常。指数目前只是理性回落,后市仍有上涨空间,煤炭有色仍大有表现空间。

  未来行情或仍将保持一种“指数拉升靠蓝筹、涨幅最大是题材”的格局。这与经济发展的格局也是密不可分的。虽然在提倡蓝筹投资,但大部分蓝筹都是央企、垄断企业,这和促进经济转型的战略有点背道而驰;而大部分高新企业都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因此行情的演绎不可避免会出现蓝筹搭台、个股唱戏的局面。

热词:

  • 蓝筹股
  • 个股跌
  • 认为大盘
  • 题材股
  • 海通证券
  • 沪指
  • NBD
  • 行情
  • 投资价值
  • 煤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