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预测4月新增信贷大幅回落 5月或降存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构对4月份新增信贷大幅回落趋势的观点基本一致,5月下调存准率的概率很大。

  近日各大机构纷纷发布宏观经济数据预测报告,对4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进行分析预测。

  3月新增信贷达到1.01万亿元,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但对4月份的行情,机构和专家似乎都没有那么乐观。分析认为,4月份新增贷款会大幅回落,可能落在8000亿—9000亿元之间。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放松的空间,存款准备金率或在5月份下调1次。

  机构预测4月新增信贷大幅回落

  机构对4月份新增信贷大幅回落趋势的观点基本一致,但是预测的具体数额偏差较大。

  “3月份新增信贷超万亿元与季末因素、窗口指导因素有关,也可能有统计口径变化的原因。我们预计4月份新增信贷在8000亿元左右,虽然比3月份少了2000多亿元,但绝对规模还可以。”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预测称,4月新增贷款将明显回落,新增量为700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速度为15.4%。

  对于4月新增贷款回落的原因,交行预测报告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预期不强的情况下,实体经济总体信贷需求减弱;预期政策放松、市场利率下行,很多企业选择推迟贷款融资计划。另一方面,经济下行,银行不良贷款有扩大的趋势,出于控制风险、保证贷款质量的考虑,银行严守放贷标准而没有盲目地扩大信贷投放;而季初存款减少,存贷比约束也限制了银行放贷。

  据媒体报道,截至4月25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4月份新增信贷仅1017亿元,信贷投放速度比3月份明显放缓。银行存款出现大量外流,4月前两周,四大行人民币存款流失超万亿元。

  兴业银行曾在4月25发布宏观经济预测报告,预计4月份新增信贷为8900亿元。联讯证券研报也表示,4月份新增信贷将在需求启动和政策催化下继续有所表现,估计在8500亿—9000亿元左右。而中金公司的宏观经济报告预测,4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9000亿元左右,高于全年平均分布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建军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通过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来估算新增信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在2.4%—2.5%的话,新增信贷会到1万亿元以上。4月份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都在3%以上,所以新增信贷会下来,估计在7000亿—8000亿元。”

  但另有几家机构的预测值则比较低。方正证券和工银瑞信均预测4月份新增信贷为7000亿元。多数机构预计,二季度的新增信贷会在2.4万亿元左右,符合3:3:2:2的季度投放规模比例。

  5月或降存准

  市场预计即将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会进一步回落,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新增外汇占款减少,加上经济稳增长的需要,货币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宽松。来自于媒体的一份调查显示,13家机构表示,5月份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一季度例会上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周景彤表示,货币政策肯定有放松的空间。“因为物价继续回落,经济增速也在下滑,货币政策需要保证一定的宽松,而且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很高。”他认为5月份有可能降存准率。

  5月8日,银河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受季节因素影响,5月财政存款明显上升,同时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上升,热钱流入规模将降低,新增外汇占款维持较低规模。而CPI下行步伐可能略缓,但下行趋势不变,提供政策操作空间。贷款需求没有实质性起色,只要操作空间允许,央行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松的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更大。

  3月下旬以来7天SHIBOR利率持续徘徊在3.9%—4.0%。兴业银行表示,这意味着流动性相对于缓冲经济下滑需要来说略显偏紧,第二季度需要1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建议通过允许贷款在基准利率下限以下更大范围内浮动,推进利率市场化。

  范建军表示,为缓解市场流动性和保证信贷适度增长,5月份存款准备金率肯定会下调一次,幅度为0.5%。(记者 曾会生)

热词:

  • 大幅回落
  • 新增贷款
  • 信贷投放
  • 方正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