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巴曙松:在“金融的江湖” 走“温州舞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金融网

  ◆“过去温州金融服务的光谱上出现了断裂,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要增补多种融资渠道”

  ◆“‘12条'给出了方向,温州可操作的空间非常大,魔鬼在细节中,天使也在细节中”

  ◆“希望温州能在国务院规定的空间内,开辟新空间,实现制度上的突破和创新”

  温州网讯 他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做了大量的研究,并曾给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金融课。

  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的巴曙松,在自著的《金融的江湖》一书中写道:金融行业表面上庄严华贵、安稳平静,实际上波浪起伏,颇有江湖气息。

  如今,这个“金融江湖”,因为“温州”这一块石子激起了千层浪,很不平静。

  4月28日,“温州金改”获批的满月当天,巴曙松来温论道温州金改。带着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与凤凰卫视、温州电视台共同采访了巴曙松。

  “我个人对温州的期待很大,希望温州能在国务院规定的空间内,开辟新空间,实现制度上的突破和创新。”巴曙松说,“温州金改12条”出来之后,自己作为一个金融研究人员也在反复地看、反复地思考,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来分析思考怎么具体落实思路和框架。

  最后,他的核心观点是三句话:一、把金融业作为一个产业来看待;二、把金融业作为一个经济活动来看待;三、把金融业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来看待。

  驳斥“救急论”

  把金融业作为改革的突破口

  记者:您认为这次中央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给温州救急还是金融改革从温州开始?

  巴曙松: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方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提出了很多方向性的东西。金融业是个产业,是服务业。基于这一点,温州金融改革的核心一点就是放松管制,降低服务业准入的门槛,使社会资金在传统制造业的盈利空间收窄之后,可以进入到金融业里面、分享金融业增长的收益。

  过去温州金融服务的光谱上出现了断裂,即有一部分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出现空白点,我们现在要做的重点工作,是要增补多种融资渠道。温州问题,实质上是一个“金融制度发展与经济制度发展错配”的全国性问题。

  从全国来看,启动金融改革是大势所趋。中央是把金融业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来看待。此次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应当说是在市场活动凸显巨大的现实金融服务需求之后,政府顺势推动的金融制度强制性变迁行为。

  前一阶段,中国金融改革主要是进行金融机构的改革。基于机构改革的框架已定,中国下一步的金融改革重点将在价格上。

  点评“金改12条”

  着重解决金融与经济错配问题

  记者:那么,您是如何看待“温州金改12条”?

  巴曙松:“12条”意见紧扣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事实上认可了民间金融活动的现实需求,并试图通过政府推动的金融创新,来缓解金融制度与经济转型的错配问题。总体上看,温州金融改革的试点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首先是放松管制,吸引社会资金流入金融服务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也通过促进民间金融的阳光化来促进金融创新,降低金融风险。

  其次是尊重市场的现实金融需求,尊重温州民间融资活动活跃的市场传统,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相关的金融监管制度,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例如,提出要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这些措施可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再次是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具体来说,在引导社会资金的导向方面,意见强调要创新发展针对小微企业的专项金融产品与服务,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推动小微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推动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这在客观上凸显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在当前金融服务体系中难以得到满足,需要成为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

  谈制度创新

  温州可操作空间非常大

  记者:这次的“温州金改12条”,最受关注的是民资阳光化和个人境外直投。目前,温州正在抓紧制订相应的金融改革细则。您认为温州在制订细则中,应该有哪些方面的考量呢?

  巴曙松: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刚刚启动,具体方案还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取得成效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但是从总体趋势看,“12条”是给出一个大的方向和框架,积极推进的方向是毫无疑问的。像温州这样的一个地级市,它的金融改革方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这种规格以前是没有过的。魔鬼在细节中,天使也在细节中。公众为什么会关注境外投资?大家觉得这个是个突破。实质上,你仔细来看,温州人的境外投资一直在进行,“12条”等于说认可了温州的这种投资。我倒觉得,目前温州需要的是,以专业、理性、改革的态度,符合金融市场运行规律的方式去落实试点方案,推动改革,温州可操作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记者:您认为温州应该如何去寻求更大的突破呢?

  巴曙松: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建立100家小贷公司。其实,看重数量的增长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能不能寻求质的突破,在制度创新上求得更大的突破。

  全国的小额贷款公司规定是“只贷不存”的,不允许吸收存款的。虽然小贷公司不可能去吸收公众存款,我们是不是可以学习借鉴下香港的“有限持牌金融机构”的做法,设置个门槛,譬如100万元以上或200万元以上,吸引这些大额的存款进入小贷公司,扩大资金来源。

  小贷公司在现有的公司治理架构里面,它要求有比较分散的股权结构,它不允许有一个或者两个股东占绝对的股权比重。在这样的一个分散的公司架构,谁也不愿意投入100%的精力去拿个20%的股权回报。所以,温州可以在小贷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上面取得一些制度上的突破,给予小贷公司正向激励。

  “12条”提到,鼓励小贷公司依法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目前,国内小贷公司转成村镇银行的数量尚为零。所以,温州哪怕只有1家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也是个重大突破。

  话利率市场化

  真正的突破不是限定某个地区

  记者:大家对利率市场化的呼声很高。此次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方案中并无“利率市场化”相关条文,外界对此颇有争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巴曙松:金融是全国“一盘棋”,政府不可能单独设定温州利率市场化。在一个区域试点利率市场化,对金融体制稳定是不利的,会导致大量资金涌入温州。温州市场非常活跃,如果在温州试行的话,就相当于在全国实行利率市场化。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走的是双轨渐进的道路,在银行的存贷款保持管制的同时,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定价的目标是越来越大,受管制的利率很小,这本身就是利率市场化的过程。真正市场化的突破,不是限定某个地区,而是找一些特定的不受管制的领域进行一些金融产品创新,以这些不受管制的定价的产品来形成一个利率市场化的突破。记者 尤成勇

热词:

  • 温州
  • 巴曙松
  • 金融改革
  • 金融创新
  • 金融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