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巴曙松:温州试验要答好“三道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曙松:温州试验要答好三道题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立必须首先解决三个问题:识别贷款需求、评估资金的供给情况和分析民间借贷资金流向,只有解决这三个问题,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才有成功的可能”

  温州日报记者 尤成勇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一事,还进入了一位著名金融学者的视线。他就是巴曙松,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金融专家的巴曙松来温讲过课,最近在各地授课时频频举例“温州”。

  针对温州向国务院申请设立“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一事时,巴曙松曾表示,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的建立必须首先解决三个问题:

  首先要从需求的角度,识别哪些企业或主体的贷款需求从银行那里得不到满足;其次,要做一个资金的供给情况评估,就是识别哪类主体对银行形成了替代作用;再次要对民间借贷的资金流向进行深入分析,看有多少资金是在投机。

  巴曙松认为,只有在解决这三个问题之后,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才有成功的可能。

  从答好这“三道题”出发,记者了解到,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与增资扩股、股权营运中心经营、组建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开展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等工作,都在本次“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之列。

  巴曙松说,在转型时期,怎么样给非公有制经济提供好的政策和金融的支持?这需要大规模的投资,可能还要有国家政策的扶持,而且要给这些民间资本找到一些相应的出路。

  对高利贷、民间融资的盛行,他认为有两种思路来处理,“一个是加强管理,对于非法的要严厉打击,这无可非议。另外还有一种思路,比如温州提出来的,要做温州的金融业,要做一个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国际的经验,比如美国实行双层的监管,而我们可以下放给省市一级,让他们去建立一个好的、自己辖内的、草根的、微小企业的监管授权。”

  对于小贷公司的发展,他也有建议。巴曙松前天在《财经杂志》撰文提出,随着小贷公司数量不断增多,小贷公司经营的分化会更加明显,因此,小贷公司整个行业的整合趋势难以避免,应当积极支持一些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强的优势小贷公司通过整合、并购以及委托管理多种形式扩大经营规模,促进整个小贷公司行业更为健康地发展。

  昨晚,听闻试验区获批的消息之后,巴曙松用“形势比人强,春来草自绿”来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中国金融有了改革,就有了更大的希望!

热词:

  • 温州
  • 巴曙松
  • 金融改革
  • 三道题
  • 财经杂志
  • 民间借贷
  • 资金流向
  • 风险控制
  • 投资基金
  • 农村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