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季末A股超级散户有107个 新面孔频频亮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罗力

  经过2011年的大跌,2012年A股迎来阶段性反弹,曾经的散户大鳄今安在?据统计,在2012年一季度末出现在3只或以上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的超级散户仅有107个,数量较去年二季度略为缩水,不过其构成发生了大幅变动。不少熟悉的名字逐渐淡去,同时有一大批新生力量正在崛起。

  最牛散户的沉浮

  股市如棋局局新,A股的“股王”也是轮流坐。2012年一季度,刘伯新以12只股票的持股数目夺冠。该投资者曾在2009年至2010年三季度一度沉寂,2010年四季度重出江湖,出现在3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之列,2011年一季度迅速增至7只,二季度继续增至9只,三季度略减至8只,四季度仅余4只。不过,到2012年一季度刘伯新再度发力,持股数骤然飙升至12只,创出其持股数的新纪录。

  粗略梳理刘伯新近年来的操作,可以发现其投资股票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投资标的主要是小盘股。除了2010年四季度曾涉足沧州大化、凌钢股份以外,此后其投资对象为清一色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今年一季度也不例外,12只股票由4只中小板股票与8只创业板股票组成。

  二是尽管刘伯新持股数目多,但12只股票总市值不过3000余万元,单个股票的投资额也比较小,呈分散投资状态。除持有金城医药达72.5万股,其他个股持股数均在30万股以下,天泽信息只有区区5.8万股。

  三是具体操作上采取坚守或逢低增持策略。目前刘伯新持有的股票大多表现平淡,去年四季度也显着下挫。但是,根据一季报,除了晨光生物、天泽信息、亿通科技外,该投资者的其他9只股票均呈未变或增仓状态。看来,刘伯新并未在去年四季度大量抛售股票,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未出现前十大股东之列。

  新面孔粉墨登场

  随着A股在今年1月初探出阶段新低,在不少散户大鳄退隐之际,一些新的超级散户从中嗅到了机会,纷纷粉墨登场。杨菊芳即是持股最多的一颗新星,持股个数排名第二,持股总市值9000余万元。据查阅,杨菊芳此前仅在江海股份2010年三季报现身。值得注意的是,江海股份是2010年9月29日才上市,在短短两个交易日中,杨菊芳买入19.28万股入驻流通股东前十之列,此后一度消失无踪。今年一季度,杨菊芳突然大举杀入,一口气买入11只股票,主要是中小板股票以及沪市小盘股,其中不乏中科金财、中泰桥梁、环旭电子等次新股。

  瞿明香也是个崭新的超级散户,此前从未出现在A股的前十之列,但今年一季度该投资者持有包括常山股份、山推股份、三变科技、新民科技等在内的7只股票。这7只股票的特点是低价超跌,除山推股份与晋亿实业,其他股票的绝对股价均低于10元,常山股份尚不足5元,而山推股份、晋亿实业在去年年底时自最高点以来股价已经腰斩。虽然瞿明香青睐的股票今年表现平平,但其最新持股总市值也在1.4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无迹可寻的刘瀛颖,但今年一季度初次亮相即出手不凡。刘瀛颖在一季度大举买入维维股份709.14万股,一跃成为第一大自然人流通股东。同时,该投资者还买入美尔雅318.2万股、中信海直83.17万股、嘉宝集团343.97万股等。刘瀛颖一季度斩获颇丰,介入的股票均表现不俗。

热词:

  • 散户
  • A股
  • 等次新股
  • 2010年
  • 小盘股
  • 投资者
  • 流通股东
  • 股王
  • 晋亿
  • 总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