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技桩业招股书涉嫌造假 IPO审核或被终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5月10日讯 二次上会在A股市场已非罕见,然而在二次上会的招股书中涉嫌虚假披露、贬低同行,因而遭到起诉的拟上市公司,却仍属“凤毛麟角”,上海中技桩业便是这样的一家拟上市公司。

  中技桩业招股书贬低同行遭起诉 被指招股书涉嫌造假

  在5月8日下午刚刚举行的中国预制桩行业反不正当竞争企业联合发布会上,参会的百余家同行企业代表直指上海中技桩业“为了把招股说明书做得好看,在招股书上进行产品性能对比时贬低同行产品”,并指控其涉嫌不正当竞争。

  据悉,参会代表中的建华管桩、三和管桩等都是行业内领军企业,行业市场占比在60%以上。根据上海中技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当前市场上高强度预应力混凝土管桩约占整体市场90%的份额,而上海中技在这部分市场上只占有约2%的份额。参会企业代表认为中技桩业仅占有不足2%的市场,却宣称自己为行业龙头企业,涉嫌虚假宣传。

  此外,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还有同行人士指证,上海中技在新版招股书中一些涉嫌造假内容及与去年首次上会旧版说明书不一致的地方。比如,上海中技在2012年的新版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该公司股东、高管、副总经理胡蕊的信息与实际不符,亦涉嫌造假。

  核心人员“总工程师”身份无故消失

  据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认真比对中技桩业前后两次上会的招股说明书,在对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董事朱建舟的描述上,本次招股书与初次上会时招股书的描述存在显著不一致。

  中技桩业旧版招股书称朱建舟“1998年-1999年历任浙江三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处、企业发展研发中心科员 、主任工程师、主任;1999年-2001年任浙东建材集团总工办主任、技术部长;2001年-2004年任宁波镇海永大构件有限公司技术顾问;2005年初-2005年10月接受颜静刚委托开始致力于离心方桩的研究开发;2005年11月至今任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而新版招股书中,朱建舟的履历变成“1997年至1999年,先后在浙江三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任职;1999年至2001 年,任浙东建材集团总工办主任、技术部长;2001年3月至2004年12月,任宁波镇海永大构件有限公司技术顾问;2005年初至2008年11月,接受颜静刚委托开始致力于离心方桩的研究开发;2005年12月至今在发行人工作,现任发行人董事、副总经理”。

  旧版招股书中朱建舟“总工程师”的身份在新版招股书中被离奇抹去,且其接受颜静刚委托开始致力于离心方桩的研究开发的时间,从旧版招股书中的“2005年初-2005年10月”,变成了“2005年初至2008年11月”。

  作为中技桩业核心技术人员的朱建舟,两次招股书中履历前后不一,研发时间被人为地加大,“朱建舟是公司专利技术的主要完成人”在新版招股书中被删除。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4条规定“发行人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而该处中技桩业两次招股书对核心技术人员的描述前后不一,已经涉嫌虚假记载或重大遗漏。同时,根据该《办法》第64条规定,若证监会经查实后,可能将采取终止审核并在3年内不受理发行人的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

热词:

  • 招股书
  • 中技
  • 方桩
  • 涉嫌
  • IPO
  • 总工程师
  • 招股说明书
  • 办法
  • 发行人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