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子勋:成品油定价须彻底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9日发布通知,决定自5月10日零时起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30元和310元,经过测算,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4元和0.26元。

  周子勋

  对于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国家发改委给出的理由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降低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此前曾明确表态,在成品油调价操作中,每逢国内油价需上调时,因要考虑对下游行业影响以及通胀压力,国家不仅适当控制调价幅度,还经常推迟调价时间;每逢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跌时,国家即按当时国际市场油价与上一次调价时水平所对应的降幅及时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因此,从调价操作时间看,不存在“涨快跌慢”问题。

  其实,这样的说法是可笑的。在笔者看来,当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制定时,就以选择性的国际接轨为两桶油保证利润作了铺垫。首先,按照现行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就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但是,从目前来看,跌幅已经超过8%。所以,还是调得慢,不及时。

  其次,这一机制实施3年来,没有改变涨得快降得慢的陷阱。其中,在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一度呈现雪崩式下跌,但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丝毫不为所动。正是由于定价机制的“只涨不跌”,逐渐将这一机制送入了名存实亡的境地,成品油价格也就更多的具备了“行政定价”属性。这是中国成品油市场的企业垄断与半市场定价现状下的必然。

  也正是在这个机制下,国内两桶油通过上下游的操作,不断扩张,形成了全行业的资源垄断。“两桶油”公布的2012年一季报显示,两公司合计净赚525.63亿元,日赚5.8亿元。在成本信息不透明的背景下,两桶油一方面通过合并业务降低利润,另一方面,为了继续获得国际油价的垄断利润,又单独地把炼化环节的亏损不断地放大,以获得涨价的数据支持与国家财政补贴。

  就在定价机制沦为“涨价”机制之际,国内成品油市场也就乱象丛生。由于近些年的全球性量化宽松,国际油价长期上扬趋势难改,中间商囤货惜售已成为普遍的市场操作行为。尤其是近期再度上调成品油价格的预期十分强烈,炼油企业、贸易商以及部分加油站,都在蠢蠢欲动,囤货以备涨价后获取更高利润。可以说,成品油价格机制的缺陷,已经严重危及到了各个环节的正常运行,干扰了市场秩序的自发调节。

  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必须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和优化民生双管齐下,方才能够保证民生水准不至于受到严重影响。希望如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4月29日在海口市谈及中国产品价格改革时所称,天然气、成品油的定价模式都正在或即将进行改革,目标是价格彻底市场化。

热词:

  • 周子勋
  • 成品油
  • 定价
  • 彻底市场化
  •    

    搜索更多周子勋 成品油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