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00亿一毛不拔 “假抠怯”造就A股“铁公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政策鼓励和投资者期盼下,2011年上市公司分红规模和覆盖比例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但美中不足的是,仍有765家公司游离在派现队伍之外。5月9日,证监会表态,将核实有能力却不分红的公司留存用途是否合理。

  面对略显庞大的未分红群体,我们梳理出54家典型的“铁公鸡”公司:它们2011年实现盈利,并且业绩同比增幅超过30%;未分配利润均超过1亿元,且当年购置资产支出现金占未分配利润比例低于50%。统计显示,54家公司未分配利润总额高达604.12亿元。为何这些绩优、有钱且可以满足再投资需求的上市公司不进行分红?

  通过对年报内容进行梳理,“铁公鸡”们的心态大致分为三类:漂亮的财务数据只是假象,分红能力不足;以再投资名义搪塞;地产类公司担忧流动性,不敢放松“钱袋子”。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些公司对投资者十分吝啬,但是对员工却很慷慨,薪金支出总额从110亿元增加至14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3%。

  打肿脸充胖子的财报

  随着交易和分析软件的普及,许多投资者习惯于利用各种指标的叠加来进行选股。不过,如果希望通过财务指标来衡量分红能力,那就有可能被虚假繁荣的财报“迷惑”。

  百视通(600637)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55亿元,同比增长37.73%,未分配利润高达3.67亿元,并且公司承诺分红不少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10%。然而,百视通却决定不实施利润分配,理由是2011年实施了资产重组,新业务置入后仍无法弥补累计亏损。

  为什么财务报告有钱可分,但是上市公司却在分配时哭穷呢?实际上,百视通披露了两张资产负债表——在母公司的数据上,未分配利润为3.67亿元;而股份公司则显示为-4.42亿元。也就是说,百视通的子公司至少拥有超过8亿元的未分配利润,它们成为了股份公司投资者看不见、摸不着的资产。

  除了遮掩下的财务数据,许多投资者还对披露可信性提出了质疑。上市公司制度规定,如果董事会决定不实施利润分配,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独立意见,然而在这些公司的年报中却找不到相关的内容,本应作为第三方的独立董事成为了摆设。百视通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制度规定独立董事应该出具意见,不过公司却没有义务在年报中披露”。此外,在百视通分配方案的说明中,资产重组的交割日显示为“2012年12月6日”,难道年报编制人员“穿越”了?

  其实,肥了财报、瘦了分红的事例并不鲜见。同洲电子(002052)2011年实现净利润2243.84万元,同比增长117%,未分配利润2.46亿元。不过公司却表示,由于主营业务亏损,为了更好地持续发展,决定不进行利润分配。

  回顾今年1月份的业绩预告可以看到,同洲电子将2011年净利润预测金额大幅上调,原因是:前端系统收入超出预期,高毛利率产品出货量超出预期,以及政府补贴超出预期。试想,一家销售旺盛、毛利率提升的公司,怎么又会主营业务亏损呢?

  有钱不分红借口多多

  除了账面上的未分配利润,上市公司在作出分红决策时,还要考虑自身现金流,以及未来的投资需要。不过,一些现金充裕的企业拒绝分红就让人有些难以理解。

  贵州茅台(600519)无疑是2011年的“分红王”:每10股拟派发红利39.97元,预计仅股利支出就将高达41.5亿元。贵州茅台创下每股分红纪录,不仅体现了自身的实力,也反映出白酒行业是业绩与现金流俱佳的板块。

  位于河北衡水的老白干酒(600559)业绩同样突出,2011年净利润9213.14万元,同比翻番,未分配利润为1.66亿元。然而,与贵州茅台的慷慨相比,老白干酒在分红方面则逊色很多。公司表示,鉴于目前正在对白酒酿造生产线实行自动化技术改造,对制酒车间、酒库进行改扩建,资金需求较大,决定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

  从财务数据来看,老白干酒2011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只有5575.20万元,占期末未分配利润的比例为33.51%。老白干酒的在建工程金额为4331.73万元。以去年的投资进度来看,老白干酒留存的未分配利润金额远远超出了固定资产建设的需要。

  不过,老白干酒账面的现金确实不多,合并报表中的货币资金只有4890.45万元,但是造成公司流动性紧张的原因,并不是来自于投资的压力,而是自身的经营策略导致。老白干酒2011年的存货余额高达7.85亿元,大量的资金被存货占用,导致公司分红能力不足。

  除白酒厂家之外,零售业无疑也是现金流充裕的行业。年报显示,首商股份(600723)拥有的货币资金高达36.06亿元,业绩也十分出色,实现净利润3.46亿元,未分配利润6.4亿元。可惜的是,首商股份同样加入到拒绝分红的“铁公鸡”行列,理由是:2011年刚刚完成重组,拟要开发一些新的项目。实际上,原名西单商场的首商股份,通过重组已经成为了目前北京最大的商业旅游企业,拥有众多核心地段的物业和土地资源,加之拥有30余亿的现金,开发新项目又何须占用用来分红的未分配利润。

  地产公司最“守财”

  货币紧缩、限购措施……在一系列的政策打压下,房地产行业正经历着一场严冬。从年报数据来看,房地产上市企业尽管销售数据不佳、库存大幅上升,但是现金流仍然十分充裕。当然,如今房地产公司已经进入到需要精打细算过日子的时期,现金为王成为多数公司未雨绸缪的选择。在54家典型的“铁公鸡”公司中,12家公司属于房地产行业,在行业分布中位列第一。

  作为地方性龙头企业,浙江广厦(600052)2011年年末的未分配利润已经累计达到9.73亿元,拥有现金4.23亿元,不过依然做出了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决定。浙江广厦表示,考虑到未来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难以放松,不分配将有助于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

  在不分红的房地产公司中,世茂股份(600823)的未分配利润金额最高,达到了30.51亿元,账面持有的现金有50.15亿元。尽管财大气粗,世茂股份却是一个长期吝啬于分红的上市公司。早在2010年年报中,该公司就表示,由于新增开发项目、新开工及后续开发项目较多,各类多元商业业态需不断培育,对于资金需求较大,因此未进行任何形式的利润分配。在2011年年报中,世茂股份的理由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增添了新的内容: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持续性影响,房地产信贷保持趋紧的态势。

  结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到,最近证监会要求派出机构核实未分红公司的详细情况是十分必要的监管举措。只有对留存分红资金的用途和理由进行甄别,才可以真正保护股东的利益,也有助于为现金分红政策的实施创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热词:

  • 铁公鸡
  • 未分配利润
  • A股
  • 老白干
  • 利润分配
  • 百视通
  • 上市公司
  • 投资者
  • 选股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