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范勇宏退居二线 滕天鸣接掌华夏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夏基金10日晚间正式发布公告称,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因“个人原因”正式离任,将转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滕天鸣代任总经理职务。

  公告显示,滕天鸣1998年11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机构理财部总经理等,现任公司副总经理。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滕天鸣是范勇宏最信任的人和最可能的接任人选。而对于范勇宏的去向,有传言称其将出任5月底成立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自1998年初创建华夏基金以来,范勇宏就一直担任总经理至今。公告称,范勇宏将转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同时,王连洲、龙涛和涂建将不再担任华夏基金独立董事。自2001年以来,王连洲、龙涛和涂建三人已在华夏基金连任了11年的独立董事。华夏基金表示,范勇宏“为广大基金份额持有人累计分红达到785亿元,为股东创造了198.28亿元(200倍)的投资回报”。

  公开信息显示,王连洲是中国证券法、信托法、基金法三部重要民商法律起草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曾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印制管理局工作。龙涛为现任海问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央财经大学会计系副教授,曾在毕马威国际会计纽约分部从事审计和财务分析工作。涂建为现任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曾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资产管理中心主任。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范勇宏为股东创造了200倍的投资回报,但市场普遍认为,范勇宏与大股东中信证券积怨已深,此次退居二线很可能也是这个原因。据了解,自中信证券入主华夏基金后,在中信证券每年一次的年会上,范勇宏从未露面。在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之后,有传言称范勇宏曾亲自给王东明写信要求保持华夏基金管理和人事上的独立性。在后来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中,据传华夏管理层一度自己接洽潜在购买者,试图主导此次股权出让,但最终还是让大股东中信证券占了上风。原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王亚伟此前在离职时也曾表示,并不认同华夏的股权转让,但自己在华夏已经力不从心。

  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前,范勇宏曾向中信集团提出过方案,要求将华夏基金从中信证券中独立出来,和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平起平坐,但最终未能成行。

  从2010年1月起,华夏基金就由于未能完成股权转让而被暂停发新产品长达两年之久,同其他基金公司的规模差距也因此被缩小,中信证券在其中“功不可没”。受到中信证券上缴利润的压力,2012年,华夏基金全体职工减薪15%至20%,高管降薪幅度甚至达到20%。中信证券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华夏基金净利润66735.61万元,但向中信证券贡献的现金红利却高达69670.58万元,已经超过了华夏基金全年的净利润。

热词:

  • 范勇宏
  • 基金评价
  • 中信证券
  • 基金份额持有人
  • 基金公司
  •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接掌
  • 基金业
  • 经济参考报
  • 独立董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