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建投:煤炭板块继续把握成长与注入主题(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煤炭上市公司整体收入规模大幅提升,毛利率有所下降2011年煤炭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达7246.9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加2054.72亿元,提升39.6%;营业利润大幅上涨至1332.2亿元,同比增加208.05亿元,提升18.5%,收入与盈利规模都实现大幅增长。公司平均毛利率为30.1%,比10年的32.5%下降2.4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4%,ROE 为20%,盈利表现较2010年水平略有下降。煤炭上市公司2011年全年煤炭产量达79346万吨,约占煤炭行业产量的23%,比2010年增加8826万吨,涨幅为12.52%,上升幅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全年煤炭销量达87903万吨,比2010年增加15599万吨,相对产量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

  无烟喷吹煤公司售价涨幅最大11年年煤炭行业价格涨幅最高的是无烟煤与喷吹煤,其中喷吹煤全国均价同比涨幅约为22%;无烟中块均价涨幅约为30%,无烟小块均价涨幅约为33%;炼焦煤与动力煤涨幅基本持平,焦煤均价涨幅约为15.1%;动力煤5000~6000大卡车板价上涨约13%

  上市公司中无烟煤公司吨煤价格涨幅最大,平均增长14.3%;动力煤公司吨煤价格涨幅其次,平均增长6.3%;炼焦煤公司吨煤平均价格增加5.4%2012年一季度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但成本压力继续提升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上升25.2%,净利润上升6.5%,ROE 与ROA 同比下降11.2%与12.9%。毛利率与净利率比2010年同期有所下降,平均毛利率,净利率同比分别下降6.1%与12.8%,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营业成本上升较快,从环比增速来看,毛利率与净利率仍处于缓慢向下阶段。费用控制方面,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占总收入比例同比分别下降11%与4.6%,财务费用占比同比出现提升约89%。

  业绩才是王道,继续把握成长与注入主题二季度由于动力煤消费淡季、电厂库存保持高位等因素影响,供需将维持宽松平衡局面;预计下半年供需形势将由上半年的较为宽松逐步转向基本平衡。由于季节和运输的原因,可能出现不同地区、部分时段供应偏紧或富余的状况。在煤炭限价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预计国内动力煤现货全年平均价格将低于去年水平。我们判断全年价格走势不温不火,决定了我们今年投资煤炭股主要从企业自身量增长、注入预期和克服成本的能力角度选择,预计行业平均15-20的估值中枢仍难以突破,从3-6个月时间角度,推荐次序依次是永泰能源、山煤国际、国投新集、兰花科创、潞安环能、盘江股份,永泰能源目标价15元,是我们首选标的。(中信建投研发部)

热词:

  • 煤炭行业
  • 煤炭上市公司
  • 建投
  • 荐股
  • 煤炭板块
  • 煤炭产量
  • 中信
  • 动力煤
  • 2010年
  • 煤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