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重压制 郑糖弱势难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年度食糖消费量继续萎缩的概率很大

  内强外弱的现状很难一直持续下去,若进口利润率始终维持高位,配额外进口也会逐渐变为现实,即使国内再收储70万吨也不足以支撑目前的糖价。

  进口盈利占比

  原糖跌跌不休,而国内有收储托市,导致内外盘价差不断扩大。目前进口盈利高达25%,无论配额外进口原糖还是白砂糖都已经开始盈利,若原糖持续疲弱,国内将面临配额内进口、配额外进口以及走私糖三重压力,加之今年食糖消费继续萎缩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郑糖弱势难改。

  国际原糖走势疲软

  国际原糖将维持疲弱走势,对国内糖价形成明显压力。本榨季全球原糖过剩700万吨,结转库存较为充裕。巴西在连续十年增产之后今年首次减产,本榨季巴西中南部较上榨季约减产220万吨;印度连续3年增产,本榨季食糖过剩300万吨;泰国也是连续3年增产,今年出口量将达到700万吨。

  由此看出,印度和泰国无论是食糖产量还是出口量都接近纪录水平。这说明一方面,北半球不会缺糖。另一方面,对于印度和泰国蔗农而言,当前糖价水平和甘蔗价格具有吸引力。若糖价维持当前价位之上,那么两国农民下榨季种植积极性仍会维持高水平,这对国际原糖将长期利空。

  另外,巴西已经开榨,导致市场上供应增加,这也是近期原糖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目前,巴西制糖成本大约在18—22美分/磅,中值20美分/磅。因此,糖价在20美分/磅上下区间有一定支撑。同时,巴西2—3月份天气异常干燥,增产或有悬念,这也是空头最大的威胁所在。

  高进口量利空市场

  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食糖进口量达26万吨,明显高于2月份的9.4万吨和上年同期的5万吨。1—3月累计进口食糖50万吨,上年同期进口量只有约8万吨,可见,今年前3月的进口量远超去年。

  目前,进口盈利已高达25%,按LIFFE白糖期货算,目前配额外进口成本也只有6800元左右,ICE原糖进口加工成本为6700元左右。因此,无论是直接进口白砂糖还是进口原糖加工,相比港口的销区售价都已经基本不亏甚至稍有盈利。并且在实际操作中,其实原糖进口的损耗通常可以比理论的8%的损耗控制的更低,即原糖进口成本比我们上面计算的理论数值要更低。如果损耗为6%,那么进口盈利会增加3—4个百分点。如果外盘跌破20美分,配额外进口的利润就和制糖利润非常接近了。

  由于走私和潜在的配额外进口的影响,当前外弱内强的现状很难一直持续下去,若进口利润率始终维持高位,走私糖的数量就很难得到控制,配额外进口也会逐渐变为现实,到时国内流通领域的缺口将不复存在,即使国内再收储70万吨也不足以支撑目前的糖价。

  食糖消费情况不佳

  1—3月,除未公布数据的饼干和糕点之外,几乎所有含糖食品产量累计增速都明显低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含糖食品消费增速放缓,将从源头上减少食糖消费增长的概率和数量,其对市场的利空不容忽视。庆幸的是,碳酸和果汁饮料行业中,已经有半数的甜味剂用量被果葡糖浆所取代。总体上,虽然2012年替代糖扩张的速度会减缓,但是果葡糖浆还是有将近100万吨的可替代量,因此本年度食糖消费量继续萎缩的概率很大。

  (作者单位:华泰长城期货)

热词:

  • 糖价
  • 原糖
  • LIFFE
  • 损耗控制
  • 弱势
  • 增产
  • 进口量
  • 果葡糖浆
  • 利空
  • 配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