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外生子哪最值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策划 | 投资与理财研究院 文 | 本刊记者 谭敏

  从让孩子考名校, 到从娃娃抓起,为的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抢生奥运宝宝,到抢生龙宝宝,到不惜重金把目光瞄向海外生子,准爸妈们为孩子的身份国籍,又在孩子落地前忙着抢先下手。煞费苦心的爹娘们为孩子盘算来盘算去,盘算着生个什么标签的宝宝,盘算着能否结下门当户对的“娃娃亲”,盘算着给孩子什么样的户口和综合背景,盘算着去哪个国家地区生更有利,在这样一个“拼爹”的年代,是不是又要开始一轮“拼背景”抑或是“拼国籍”呢?难道只有不惜代价沾上洋背景的“喜洋洋”们,才能笑到最后吗?

  现在流行“喜洋洋”

  “ 海外生子, 投资回报率超过抢银行。”“美国宝宝价值超980万人民币”……这些海外生子的中介广告让人眼红,也在大陆的富人和白领中掀起了阵阵海外生子潮。

  去海外生子的队伍中, 很多人是为了避开计划生育。最近,田亮就欢欢喜喜的接回了在香港生的二胎,谁知道等待他的竟是天价罚款,拿赴港生子10万至20多万元的中介费来比较的话,还真是不划算。不过很多人觉得,从海外的福利待遇来说,依然很值得,尤其是没有北京户口的外地人,弄不到北京户口,还不如弄个海外户口。

  “ 都想生个龙宝宝, 去妇产科看吧,到处都是人满为患,国外妇产科都是中国准妈妈的身影,连波兰那些出生率低、不容易签证的地方都会有中国准妈妈的身影。而且现在流行带有洋背景的‘喜洋洋',我太太刚怀孕,就联系了赴港生子的中介,并进行了床位预约,这比临到生产再联系,省了好几万块钱。”接回在香港生的孩子,陈先生说,他是安徽户口,在北京工作,想给孩子弄个北京户口,却没有路子,干脆找了中介去香港。

  赴港生子有什么好处呢?

  据陈先生介绍,香港籍的孩子在北京上学,和外地户口在北京上学的孩子待遇基本差不多,而且孩子从出生到60岁,每年可享受6000港元的福利待遇。更重要的是,孩子在内地报考大陆名牌大学时,“低分录取”的可能性很大,享受的是留学生待遇,还享受失业救济金、退休金等社会福利。

  “撇开福利待遇不谈,我现在是没办法。我太太又怀孕了,我有个儿子,还想要个女儿,所以准备去美国或者加拿大生。”正在打听价钱的刘先生说,去海外生个孩子,就能躲开计划生育了,而且以后孩子可以享受100多个国家地区的免签证待遇,享受完善的各项美国社会保险,领取老人津贴,住低价高品质的老人公寓。等到孩子18岁时,还能帮父母申请美国永久居留权,父母也跟着沾光,享受美国更好的老年人养老待遇,以及更好的医疗等社会福利。

  “喜洋洋”也有忧伤

  海外生子真的那么好吗? 家住北京,户籍是山东省枣庄市的廉若雪的经历就不那么幸运。谈及海外生子经历,她说:“真是一场逼真难忘的恶梦。”为何听着和看上去都很美的海外生子,在她这儿会变成一场恶梦呢?

  “大家都知道,目前对于中国公民到境外生子,国家尚无相关政策法规进行管理,如果通过非法中介,也是风险巨大。所以,我们选择的是自费,去的是免签证的塞班岛,差不多花了8万元,已经是非常节省的了。” 廉若雪回忆道,因为香港、加拿大、美国和塞班岛签证比较容易,所以他们把目标定在了这几个地方,最后选择了塞班岛。免签证,对孕妇的检查没有美国严格,而且直飞4个小时就到。孩子的手续也好办。

  “大多数去海外生子的人可能和我都有同样的感觉,去之前兴冲冲的,回来后就不一样了,尤其是经济能力有限的。” 廉若雪说,她和老公在北京工作,但不是北京户口,要解决一个北京户口得花上几十万,所以选择了去海外。机票一万多块,每个月在塞班的房租和水电是2000元左右。

  安顿下来之后,廉若雪自己一个人留了下来,每天伙食费平均150元,还吃的不合口味,很遭罪。医院费用2600美元,约合17000元人民币,医生的费用是1500美元,差不多1万元人民币,再加上给孩子办证件和给伺候月子的保姆费用,前后算下来将近花了8万多。廉若雪是顺产,要是剖腹产的话,最后就得花上10多万元。

  “受了很多罪,钱都是咬着牙,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语言不畅,也没有朋友,都快抑郁了。”廉若雪略显疲惫的说,去前只觉得自费比较踏实,因为找中介得预付款,后来若有不满的地方,就要忍。很多中介把人带到国外后,就把大家关在一起,先不说伙食怎样,住的特简陋,而且国外也不讲究坐月子,没人照顾,会落下很多病根,要么就得花更多的钱。但回来后,都有一大堆的后续问题,毕竟孩子是外国户籍,要在中国生活。外籍孩子不能在大陆享受义务教育,家长要承担高昂的借读费,在北京有学区房的稍好一些。

  海内外部分医院妇产科的床位入住率

  今年是龙年,大家都想生个龙宝宝,国内很多医院的妇产科里都是人满为患。此时,又赶上流行“喜洋洋”,海外妇产科里也是频现中国准妈妈的身影。一起看看海内外部分医院妇产科的床位入住率吧。

  另外,在海外生的孩子也无法享受大陆的很多社会保险待遇,结婚时还要去国籍国驻华使(领)馆,开具婚姻状况证明等,领回的“喜洋洋”麻烦不少。

  生“喜洋洋”的海外门槛各不同

  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们奔赴海外生子,表明了父母对公共服务、社会环境的综合要求越来越高,会对教育、安全、环境、财产保护等各方面进行对比考量。但现在大多数父母都会选择生完孩子后,带回大陆抚养,毕竟这是亲爹娘熟悉的环境,出门办事儿也方便。哪里生活好,就往哪里跑,也能理解,但准爸妈们要谨慎考虑自身情况。

  据了解, 目前, 准爸妈们最看好的宝宝出生地,多为香港、加拿大、美国、塞班岛等地,这些地方“落地签证”,自费10万元以上,中介费用10万元到20万元以上,且根据顺产和剖腹产的不同,相差4万元到10万元。

  不过,因为内地准爸妈赴港生产人数逐年增多,使得香港年分娩量已逼近10万大关。为保障香港妈妈的权益及接产质量,近日传出香港2013年要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并将赴港生产的内地妈妈数量控制在3.5万人左右。

  消息一出, 中介赶紧抢搭“ 末班车”,仅2012年3月份1个月,赴港生子中介费就上涨了5万元左右。

  另外, 找中介赴港生子的准妈妈们,最好提前预约床位,这样能省下好几万块钱,也能保证床位。香港政策收紧,床位也变得紧张,目前很多中介近3个月的名额都已经满了。

  赴港产子的费用赶上了赴美生子的费用,准爸妈们又转向了美国。准妈妈到美国生子,只需在预产期到来之前一两个月,到美国生产即可。而在塞班岛生的孩子,即使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此地也依然受到欢迎。

  不过,随着近期美国FATCA监管风暴的“袭击”,很多人又开始觉得去美国也不再那么划算。有些准爸妈们又开始转向了历年来都比较受欢迎的加拿大、日本、澳洲、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但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相关的中介较少,因为签证比较困难,尤其是澳大利亚,孩子要到10岁之后才能拿到国籍,所要花费的精力和金钱无法预估。

  中国人向来有追风的爱好,30年前拼学历,20年前拼留学,10年前拼证书,如今最流行的是拼爹。按照现在这个趋势流行下去,估计再过10年,就是拼国籍啦,不知道这对于无法选择出生地的胎儿来说,到底是幸福还是悲催?

热词:

  • 生子
  • 投资与理财
  • FATCA
  • 喜洋洋
  • 准妈妈
  • 娃娃亲
  • 落地签证
  • 袭击
  • 床位
  • 顺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