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何巧女:千亿市价的“盆栽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学生创业网综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生创业网讯【成功创业故事】何巧女目前拥有东方园林53.77%的股份,身家超过80亿元。她是如何拥有过亿身家,今天就来看看她的成功创业故事。

  从卖盆栽到做园林工程

  何巧女

  1988年,何巧女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回杭州工作。两年后,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辞去公职的何巧女,与一直从事园林业的父亲一起到北京参加盆景展览会。

  很快她就发现了销售盆景的商机。1991年春天,她南下广州去买盆栽,再带回北京租给新世纪这样的五星级酒店。同时她也在酒店里开花店,当时京广中心、国贸中心的第一家花店都是出自她之手。

  在新世纪饭店开花店提供盆栽后,她接下了新世纪饭店的园林绿化工程,小花店的经营范围逐步打开。

  然而命运给了何巧女猝不及防的一击。她聘请的一位经理购进了一批次品苗木,之后此人竟然携款潜逃。后来何巧女听信铁矿石能够赚钱的消息,将之前赚到的几十万悉数投入,血本无归。全家十几个人挤在民工聚居地里,而她带回去的却只有欠条。第一次创业宣告失败。

  1994年,那时候的北四环、机场路还是大家眼里偏僻的城外。可是一栋栋专门卖给外国人的外销楼盘在这里拔地而起,何巧女看见的又是无限商机。她带着施工队奔忙在这些楼盘中做绿化工程。此刻的她已经完全放弃了盆景销售商的角色。

  僻处城外,监管不严,而利润却又不薄,她的原始资本正在最原始的地产园林项目中逐渐积累。也是在这一年,她认识了未来的丈夫唐凯。

  两年以后,两人领证结婚。也就是这两年,正是何巧女积极扩张的黄金时期。多年之后,回想起来她仍感自豪,“1995、1996年那个时候,几乎全北京的外销楼盘园林都是我们做的”。

  1998年,何巧女做了东方广场,城里城外的地产项目也很多。东方园林在圈内已经赫赫有名。

  十几年前所有的艰辛曲折,在现在的何巧女眼中,似乎已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她会用平静的语调告诉你:“我们园林行业可能现在已经有几万家企业。我觉得所有的人都要去做第一步,怎么开始,那些故事都是一样的。”

  和创业板一同升腾并破灭

  2001年,“创业板就要推出了”这条消息像一剂强心针,打在当时的民营企业界里,引起无数人热烈的想象,蒸腾出资本盛宴的海市蜃楼。

  有几百家企业想要涌进资本海洋。激动的何巧女联系了好几家券商,每一家手上都有很多企业在排队。

  当时何巧女想,到2002年下半年,最晚2003年年底,东方园林就应该是一家创业板公司了。

  为此,何巧女制定了一个颇为宏伟的扩张计划。她几乎是没有克制地在全国各地承接项目。业务从苗木供应到设计再到施工,纵向一体化全线铺开。1999年,东方园林与美国公司EDSA合资成立了EDSA-东方环境景观设计研究院,2001年,又独资设立了自己的子公司——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公司。其用意不言自明,培育和壮大自己在园林设计方面的力量。

热词:

  • 何巧女
  • 东方园林
  • 盆栽
  • 公司上市
  • EDSA
  • 创业板
  • 中信证券
  • 环境景观设计
  • 上市
  • 市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