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楼市博弈加剧 调控再入十字关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广东佛山、安徽芜湖、上海等地“救市”政策被紧急叫停后,江苏扬州市财政局8日再次提出奖励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坊间担忧该刺激购房政策或为变相“救市”。在楼市交易量走低、土地底价成交甚至流拍增多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迫切期待楼市尽快回暖。在经历了漫长的胶着后,目前中国楼市正步入“价跌量涨”的理性调整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楼市再次踏入调控十字关口,调控政策决不能放松,警惕一些地方以鼓励自住刚性需求为名变相“松绑”调控力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房价环比持平或下降的城市有62个,8个环比上涨城市中,涨幅均未能超过0.2%。今年1-3月,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低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5.5%和17.5%。

  随着房价和交易量的双双下滑,地方与中央有关楼市政策的博弈更加剧烈。2011年10月11日,广东省佛山市对外宣布放宽楼市政策,当晚即被叫停。今年2月9日,安徽芜湖市称对2012年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给予免缴契税的补贴,3天后,芜湖市政府宣布该政策暂缓执行。

  今年1季度,住宅市场逐渐出现回暖迹象。非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监测的40个城市中,33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上涨,比例超过8成,杭州、天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重点城市交易量涨幅在3成至2倍之间。

  今年3月“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避免出现反复,并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当前,多数城市房价涨幅回落,投机投资型需求得到明显遏制,房地产市场正在理性回归。但是,当前居民的首套普通住房需求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房价仍然远超居民支付能力,住房供求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引起房价非理性上涨的制度因素依然没有消除。

  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周景彤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但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等措施,也影响了部分首次购房者的正常需求。同时,在此轮调控政策中,限购等行政性的调控手段只是短期政策,不是中长期的治本之策。目前市场中的购房需求被暂时抑制,政策一旦放开容易出现报复性反弹。调控手段应该从行政、应急性的政策转为治本性的长效机制,达到促进楼市长期健康发展的目的。

  今年一季度市场以价换量明显,目前部分市场成交量复苏。目前调控政策执行力度依然很大,从整体来看,市场依然存在继续降价的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只有房地产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房价回归到合理区间、长效调控机制得以构建、相关配套政策到位之后,才宜逐步淡化房地产限购、限贷等行政色彩较浓的调控手段,最终实现完全市场化调控。短期内,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限贷、限购等调控政策不能动摇。(记者 阮煜琳)

热词:

  • 政策
  • 调控手段
  • 调控机制
  • 救市
  • 成交面积
  • 调控力度
  • 再入
  • 博弈
  • 十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