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月新增信贷环比下滑逾三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4月新增信贷环比下滑逾三成,且短期贷款增长持续高于中长期贷款。

  4月新增信贷环比下滑逾三成

  企业贷款实际有效需求遇冷

  早报记者 肖中洁

  中国4月新增信贷环比下滑逾三成,且短期贷款增长持续高于中长期贷款,印证企业贷款实际有效需求遇冷。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也较3月的1.01万亿元减少32.5%。对于新增信贷规模的减少,分析人士解释说,这一方面是因为信贷需求出现下滑;另一方面是因为季度初存款下降,银行放贷能力不足。央行未来仍有必要通过逆回购、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保持流动性的宽裕。

  新增贷款水分多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新增信贷总量减少,从贷款结构上看,中长期贷款依然偏少,说明经济增长仍然疲软,企业部门进行投资和生产扩张所需的贷款意愿不强。

  央行数据显示,4月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35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0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6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407亿元。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申岚指出,企业对经济前景不看好,投资比较谨慎,信贷需求比较弱,体现出来就是对中长期贷款需求比较少,更多的是短期经营性资金需求;同时,银行的放贷也比较谨慎。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也说:“4月货币信贷数据总量结构双疲弱,说明市场总需求依然疲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支撑新增贷款的仍是票据融资。业内人士认为,票据融资规模出现较大增长,不排除是银行为了完成信贷任务,不得已以票据冲信贷。

  “贷款数据中仍有水分,票据增长较多,银行通过票据冲贷款规模的现象较为明显。”宏源证券债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表示。

  4月存款减少4656亿元

  存款降低的现象也引起关注。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的存款下降明显制约了银行可贷资金。

  央行数据显示,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而3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

  由此,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8.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低于全年14%的目标1.2个百分点。

  “存款大幅减少意味着,受存贷比的限制,银行可贷资金减少,迫切需要央行放松银根,稳定经济增长。”交行金研中心高级宏观经济师唐建伟说,目前存款基准利率处于中性水平,央行进行非对称降息(降低贷款基准利率)的空间并不大,应该通过适当方式来推动信贷利率降低下来,比如降低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和空间。

  此外,央行昨日首次公布月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4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额为1962亿元人民币。

  央行称,4月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分别为1355亿元和607亿元。当月对外直接投资(ODI)、外商直接投资(FDI)分别为93亿元和124亿元。

  央行此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为5804亿元,而去年全年为2.08万亿元。

热词:

  • 央行
  • 新增贷款
  • 环比
  • 信贷规模
  • 中长期贷款
  • 下滑
  • 票据融资
  • 广义货币
  • 人民币存款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