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需疲弱 4月信贷增长低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4月信贷数据显示,当前内需疲弱,货币政策应朝着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方向微调,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有专家建议,应允许商业银行扩大贷款利率的下浮区间或下调贷款利率。

  信贷需求萎缩明显

  4月末,货币供应增速下滑。4月广义货币(M2)余额88.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50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656亿元,同比少增8080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当月M2增长放缓与信贷投放量下降有关,M1下降显示了当前经济活跃度较低,此外存款大幅减少也是M1回落的重要原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4月信贷增长小于预期,票据增长较快,占当月新增贷款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说明4月信贷需求萎缩较明显,下一步政策的着力点应该是扩张需求,应继续合理释放流动性、推动市场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加快信贷投放步伐。

  建议下调贷款利率

  连平表示,由于4月CPI降幅不大,密集推进的资源品价格改革可能影响未来CPI增速放缓速度,而信贷需求持续下降,预计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保持稳健,未来操作上将朝着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方向继续微调。2012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有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未来下调时间点选择将与外汇占款下降有密切关系。数量型工具仍将是未来央行调控市场的主要政策工具。为配合信贷投放,推动实体经济全年平稳运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的必要。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认为,4月货币信贷数据呈现出总量结构双疲弱特征,M1与M2增幅差继续下降,企业中长期贷款只新增1200亿元,表明当前需求疲弱。政策上应主动增加投资或下调贷款利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应允许金融机构扩大贷款在基准利率下限以下的波动幅度(如允许一般商业贷款从基准利率9折扩大到8折),推动利率市场化。

  但是,央行日前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货币信贷总量平稳适度增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较强”。中金公司分析,虽然经济增长如期放缓,但是韧性仍然较强,外围经济爆发大的危机的风险较去年四季度降低,国内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较小,也降低了政策放松的力度。今年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方向不变,但是放松的节奏和力度将比此前判断的要小,政策首先选择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仍将面临趋势性下调,但是下调的节奏低于预期,预计今年余下时间内仍将下调存准率2-3次,其中二季度很可能有1次下调。(记者 任晓)

热词:

  • 信贷增长
  • 信贷投放
  • 内需
  • 信贷数据
  • 贷款利率
  • 央行
  • 广义货币
  • 基准利率
  • 货币信贷
  • 狭义货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