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现象看目前股市所处的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股市上下震荡,多方说多有理,空方说空有道,莫衷一是。那么在去年吃足了股市套牢之苦的广大散户如何判断后市走向就成为当务之急。

  一般而言,股市在经过筑底后,行情已脱离底部区域,有的股票涨幅惊人,形成了领头羊。和熊市期间不同的是,这些领头羊以连续上涨的形式表现,而并非是熊市中今日涨,明日就跌回去的熊样。在这些领头羊的带动下,一批跟风股摆脱了底部横盘的格局,也试探性地蠢蠢欲涨,有些个股在上涨的同时,成交量配合放大,形成了堆量的特征。创出新低的股票较少出现,盘面中阳线多、阴线少,人们已经在寻找上涨的理由,有些投资者终于尝到了走出熊市阴霾后的丰收果实。

  但由于刚刚走出熊市阴影,且离底部区域不远,投资者惧怕股市反弹后重回跌途,因此大多数人都将上涨看成反弹,且绝大多数投资者认定反弹后股市还将下跌,甚至将创出新低。许多人不承认熊市已经结束,甚至还武断和主观地认定反弹是减磅出局的好机会。在此普遍并不很看好后市的情况下,短线炒作成风,人们逢低已敢于承接,但稍有获利即抛,从而使得股指和股价总体上行困难,虽有成交量放大的特征,但量价比配合并不很理想,由于“短多互现”的操作风格盛行,一旦股价上涨,获利盘和解套盘涌出;但股价一旦止跌,止损盘和短线蝇头小利的获利盘忙不迭地抛售,造成涨跌均有量,盘整量即缩的特征。

  股市的盘升和短线涨跌互现,使得一批短线高手乐此不疲,把握得好的高手甚至斩获丰厚,每日上股市赚些小菜钱和香烟钱成为短线炒手的既定目标。在这个阶段中正因为短线成风,下跌有买盘,上涨有抛盘,从而构成市场以盘升的面貌出现,它既不会暴跌,也不会暴涨,从而给投资者的影响是行情运行既不怕套牢,更不怕踏空。

  由于走出了股市低迷,人们信心有所恢复。证券营业部股民稍稍有所增加,但和股市火爆时的人头攒动尚不可同日而语;讨论行情的人群时有所见,但不普遍。然而综观大多数投资者仍是套牢者多,获利者少。人们看到了希望,匆忙割肉者少了,行情一跌慌不择路抛售者也较少见到了,但敢于追涨者则少之又少,市场在踯躅中缓升。

  盘面中成交量已明显多于底部时的成交,市场往往以涨二天、跌一天的情况出现。熊市中在久盘后必跌的情况开始转变,特别是在空头市场中尾盘杀跌的现象开始改观,经常见到的是一天尾盘以上涨报收,另一天尾盘以下跌收盘。行情扑朔迷离,在看涨后见跌;在看跌后又见涨。一路持有的长线者获利并不丰厚,倒是高抛低吸者获利容易。盘面中板块轮动,往往上涨板块以超跌为主流,小资金介入迹象明显,但大多数大盘股,低价股仍很难获利。

  上述现象的出现往往是走出了行情的底部阶段,进入了行情的盘升阶段。最关键的特征是人们对行情的上升普遍认为是反弹,上升阻力较大,特别是行情震荡较为激烈,看多者认定将上行而坚决逢低买入,而看空者则坚定认为必跌无疑而逢高减磅,但市场却在抖抖豁豁中上行。上述现象特征是笔者在六年前内部文件中对一段行情的判断描述,事后证明上证指数从1300点大涨到6124点啦!投资者可以把它和现在行情做个对照,似乎一一对应,于是我们对行情有了自己的清晰认识了。 陈晓钟

热词:

  • 股市
  • 行情
  • 短线炒手
  • 中板块
  • 短线高手
  • 投资者
  • 熊市
  • 获利
  • 空方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