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释放流动性对市场应是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许超声 谈璎

  央行晚间公告称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此举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对市场是利好。

  贷款创新低是降准因素

  事实上,央行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令市场颇感意外。这主要是因为,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物价涨幅回落,未来通胀总体可控。另外,央行周四继续实施7天期24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周累计净投放410亿元,使市场资金面面临宽松。因而这让市场感觉,央行动用降准手段或推迟。

  不过,贷款增量多与少是市场预测存准调整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周五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增信贷6818亿元,不仅与此前预测的9000亿元大相径庭,而且还创下年内新低。4月新增贷款的明显回落,显示出经济增速放缓、实体信贷需求减弱。因而分析认为,这是降准的一个重要因素。著名私募重阳投资表示,在目前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4月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等宏观数据疲弱及财政收入增长缓慢等因素也是此次存准下调的主要原因。

  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

  市场估计,此次降准将释放4000亿元至5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对此,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举有肋于通过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来改善企业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扩大投资;有利于未来股市债市等金融市场趋向活跃;有助于下半年流动性保持合理水平。著名经济学者孙兆东也认为,央行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对市场应是利好。

  而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也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主要目的是缓解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压力,避免信贷收缩影响实体经济,对企业和个人信贷自然也是好消息。重阳投资则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进一步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提振市场信心。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则明确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直接利好银行及房地产板块,周期类个股将整体受益。

  存准率仍有下调空间

  对于是否还会降准?对此,孙兆东认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但应兼顾通胀水平。而向松祚则表示,二季度基准利率也有下调可能性。“存款准备金率和未来可能的基准利率下调,并不意味着信贷总量或规模会相应增加。”向松祚解释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南方小康ETF基金经理杨德龙也预计,下半年还会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减息窗口也已经打开,下半年有望出现首次降息。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认为,仅降准还不足以稳经济,建议出台实质性减税措施,加大保障房和医院等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并立即为民间资本开放更多领域。 本报记者 许超声 谈璎

热词:

  • 流动性
  • 利好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市场资金
  • 市场信心
  • 资金面
  • 南方基金
  • 基准利率
  • 此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