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降准激活A股 2400点获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节节走低,似乎表明多头防线节节后撤,上周末更是击穿2400点,将防线后移至2394点一线。但上周末传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信息,从而有望赋予多头新的做多底气,故激发了各路资金对本周A股的乐观预期。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降准提振做多底气

  对于上周A股指数如此的疲软走势,经济层面的不佳信息是导致大盘走势不振的直接诱因。一方面是因为CPI数据虽然符合预期,但食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海关公布的相关进出口数据也说明了经济活力下降。但这也意味着后续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出台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尤其是近期公布的4月份信贷数据远低于预期,意味着信贷需求迅速降温,这必然会引起决策层的充分关注。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上周末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水到渠成。

  而从以往经验来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整个社会的资金面趋于宽松,从而为A股营造乐观的弹升氛围。

  与此同时,存款准备金率降低的信息也进一步向市场传递出当前货币政策渐趋放松的趋势,这不仅仅意味着经济复苏或经济周期新拐点呼之欲出,而且也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后续预期仍然强烈,这必然会引发各路资金对后续走势的乐观预期,从而提振做多底气。

  关注两大做多主线

  正因为如此,短线A股市场的调整趋势有望结束,本周一A股或将高开后震荡企稳,从而在2400点一线再度构筑新的上升通道。

  在此过程中,必然会有两大主线相伴随,一是金融创新主线。对于当前A股的走势来说,金融创新的做多动能依然充沛,因此,浙江板块的浙江富润、小贷公司题材的南京中北、信托板块的经纬纺机以及陕国投等均有望反复活跃,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

  二是估值复苏主线。因为降准有利于提振各路资金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从而意味着熊市思维渐趋散淡,而强势行情的预期渐趋浓厚,在此背景下,必然会使得各路资金的做多激情得以提振,因此,那些一度受抑的相关蓝筹股等品种有望迅速活跃起来。

  与此同时,产业政策思路有望反转的相关品种也有望成为市场新的涨升主线。比如说目前医药产业,“毒胶囊”事件的发生之后,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以往基药招标过程中的唯低价药的政策取向可能会有所改变,从而意味着长期抑制医药股估值的政策因素有所松动。更何况,医药股经过了2011年长达一年的调整之后,目前不少医药股的股价、估值均处历史低位区域,所以,具有较强的弹升能量。而食品板块中的二三线白酒股的崛起、饮料股中的植物蛋白饮料的受宠、化肥产品价格的回升、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的重新构造等均为多头做多提供了方向。

  当然,考虑到以下两个因素,大盘也难以大涨。一是因为虽然经济政策放松的预期较为强烈,但在未有正式信号发出之前,这些信息再强烈,也不会吸引新增资金的入场,从而意味着政策松动预期仍然难以成为大盘上涨的强劲推动力。二是目前成交量再度萎缩,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新股发行节奏提速、大宗交易活跃。

  综上,当前指数可能会在2400点一线震荡回升并构筑新的上涨通道,只不过通道可能变得有所平缓而已,而在此过程中,估值复苏、金融创新等品种有望反复活跃。

  配置医药、化肥股

  正因为如此,在后市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适量参与。与此同时,将仓位积极配置在产业兴奋点中,其中,医药股的贵州百灵、紫光古汉、丽珠集团、华润双鹤等个股仍可跟踪。而化肥股的四川美丰、六国化工、湖北宜化,农药股的扬农化工、华邦制药等品种也可跟踪。

  另外,金融创新主线、以火电股等为代表的业绩拐点主线也可跟踪。前者主要是指陕国投、经纬纺机、渤海租赁等品种,后者主要是国投电力、国电电力等品种。而新股中的鞍重股份、东江环保等个股也可跟踪。

热词:

  • 做多
  • A股市场
  • 医药股
  • 金融创新
  • 存款准备金率
  • 提振
  • 品种
  • 熊市思维
  • 大盘上涨
  • 华邦制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