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发证券:完善并购重组审核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证券建议,大力发展并购业务,希望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审核制度,提高审核效率。建议放松对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价格限制,建立更有弹性的定价机制。

  提高审核效率

  广发证券建议,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审核制度,提高审核效率。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适当放宽审核标准,促进并购交易活跃。建议对于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借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中“弱化持续盈利能力的判断,强化信息披露”的理念,适度放宽并购审核标准,不对并购标的盈利能力作强制要求,而是通过完善信息披露,强化股东尤其是公众股东、独立董事、财务顾问、社会舆论的约束作用,将主要决定权交由市场,以进一步活跃并购市场。

  二是优化审核流程,缩短审核周期,提高企业并购重组效率。建议监管部门在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流程,缩短审核周期,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如上市公司诚信度较好、交易规模较小等)减少审核环节,甚至不进行事前核准,而改为事后备案。

  三是区分内幕交易的法人行为与个人行为,将内幕交易调查与审查并购行为独立进行,加快审核进程。根据目前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实践,一旦交易中相关主体涉及内幕交易,整个并购审核即中止审核。在打击内幕交易的同时,应明确内幕交易行为的责任主体,区分法人行为和个人行为,避免因个别人的违法违规行为牵连过大,尽可能减轻对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影响。建议监管部门将内幕交易的查处和并购重组的审核独立进行,以优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流程,提高审核效率,保障上市公司和大多数股东的利益。

  建立更有弹性定价机制

  广发证券希望,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并购业务创新。监管部门在厘清监管边界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放松管制,赋予市场主体更大的创新空间。

  一是鼓励支付手段创新,拓宽并购融资渠道。提供多样化、创新型的支付工具,不但有助于设计丰富的交易结构,还有利于平衡和满足交易各方不同的利益诉求。同时,应积极支持过桥贷款、并购贷款、并购基金的发展,并允许证券公司设立控股型并购基金、参股型并购基金,多方面、多渠道着手解决并购重组融资难问题。

  二是放松对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价格限制,建立更有弹性的定价机制。因此,建议在进一步优化健全相关约束机制的基础上,逐步放松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定向发行新股的定价管制,可以参照非公开发行,允许进行调价,或者引入定价基准日后价格调整机制,为并购交易顺利完成留有余地。

  三是发挥券商贴近市场、专业能力强的优势,允许券商在并购过程中开展买方业务,提高券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提升券商并购业务价值,有必要逐步探索买方业务的盈利模式,即允许券商以自有资金或管理的并购基金购入标的公司部分股份,或者直接从事买断式并购业务,作为一项创新的投资业务,可拓宽券商的盈利来源,推进我国并购市场的发展。

热词:

  • 并购贷款
  • 并购重组
  • 广发证券
  • 并购业务
  • 证券公司
  • 并购交易
  • 券商
  • 审核制度
  • 上市公司并购
  • 定价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