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老吉商标之争落幕 加多宝将被追诉非法使用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长沙家乐福韶山南路店3楼,广药出品的绿盒王老吉凉茶与加多宝出品的红罐王老吉凉茶同处一排。图/记者王城长

  在广药集团(以下简称“广药”)和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旷日持久的较量之后,“中国商标第一案”王老吉商标之争终于落幕——广药胜出。5月12日,广药官网发布消息——广药收回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的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

  昨日,长沙家乐福韶山南路店3楼,广药出品的绿盒王老吉凉茶与加多宝出品的红罐王老吉凉茶同处一排。广药的胜出,意味着绿盒王老吉与红罐王老吉由之前的貌合神离转为形神合一,同归广药一家。

  广药称将追诉“非法使用”费

  根据仲裁结果,加多宝将无权在其所产凉茶包装上使用王老吉商标,广药可以收回红罐及瓶装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广药集团市场部部长倪依东表示,我们还将依法追诉自2010年5月3日起加多宝“非法使用”王老吉商标的权利。据报道,按照国际惯例,商标使用费应该是销售额的5%,如果按红罐王老吉年销售160亿元计算,鸿道集团应付广药集团8亿元;而如果按照广药集团租给其他合作伙伴如广粮集团等的商标使用费的话,则是销售额的2.3%-3%,则鸿道集团应付广药集团3.68亿元至4.8亿元。

  收回商标后坚持多种方式经营

  “这次胜诉的关键因素是广药原总经理李益民曾收受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共300万港币贿赂的行贿受贿案被仲裁机构认可。”昨日,广药集团市场部部长倪依东透露。

  对于收回的王老吉商标的使用,倪依东表示,会有一个新的使用计划,方向是多种方式经营,可能自己使用,也不排除继续租赁给其他企业使用。

  如果广药自己使用红罐王老吉商标使用权,或将与绿盒产品存在同质化问题。对此,倪依东表示,这个问题之前也存在,现在由一个生产商生产的话,更加没有问题了。这两者的主销渠道不一样,红罐主要在要面子的场合上用得多一点,比如餐馆、朋友聚会,而绿盒家庭消费者更多一点。

  在案件有望胜诉的“吹风”之下,其实广州药业已经于2012年5月9日、10日、11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周五的时候还涨停。

  对于仲裁结果,昨日,加多宝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是周末,目前暂无消息透露。值得注意的是,加多宝集团自去年开始,“去王老吉化”进程逐步加速,今年3月29日,加多宝集团正式发布关于红罐王老吉凉茶换装声明,弱化“王老吉”而凸显“加多宝出品”。

  [专家建议]

  企业最好不要租赁品牌使用权

  “加多宝败诉,用‘加多宝’替换为‘王老吉’,其品牌价值至少损失50%。”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认为,鹬蚌相争,渔人得利,可口可乐等品牌可以从中渔利。

  王永表示,在仲裁结果未出之前,加多宝抢先改了包装,一方面是遇到了谈判的压力,同时也是给广药以压力。实际上这种做法,双方都不理智的,现在加多宝输了官司也输了品牌。

  王永同时建议,企业尽可能不要租赁品牌,而是直接买断,如果实在要租赁,可以学香港企业,租长一点,比如一百年,同时设立限制性条款,租金可以涨,但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记者 王城长)

热词:

  • 加多宝
  • 王老吉
  • 广药
  • 王老吉凉茶
  • 追诉
  • 广粮
  • 商标使用费
  • 商标的使用
  • 商标使用权
  • 广药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