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标第一案终结 红罐王老吉变脸儿加多宝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商标第一案,价值1080亿元的王老吉商标之争终于有了定论。11日晚间,广州药业股份在香港联合交易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2012年5月9日的裁决书: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该裁决为终局裁决,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王老吉品牌估价1080亿元

  2010年11月,经第三方评估,“王老吉”商标评估品牌价值为1080.15亿元。王老吉回归,对于广州药业而言,显然是一渠“活水”:数据同时显示, 2011年,由加多宝集团经营的红罐王老吉2011年销售额160多亿元,是广药集团旗下广州药业及白云山两家上市公司总销售额的两倍。2011年,广药集团两个最赚钱主力公司白云山A股、广州药业年报显示的利润总额分别是2.61亿和2.88亿。

  ■加多宝悄然运作“去王老吉化”

  对于如何迎回“王老吉”这一巨无霸,广药集团早在仲裁结果出炉之前就已加紧运作。今年3月29日,广药集团宣布成立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先期注入绿盒王老吉、潘高寿凉茶以及陈李济植物饮料等非药资产。4月20日,广药又宣布由王老吉大健康打造凉茶博物馆,宣传广药为“王老吉凉茶文化的传承人”。

  就在仲裁结果公布的前一天,广药发布招聘公告,为王老吉大健康特薪急招3000快消人员,主要用于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销售、市场、行政等方面的工作。

  与此同时,加多宝也悄然启动“去王老吉化”。

  从3月份起,加多宝在全国主要媒体投放的广告,已经不再出现任何和“王老吉”相关的字眼。广告语从以前的“怕上火喝王老吉”,变更为“正宗凉茶,加多宝出品”。来自相关广告公司监测的数据,彰显着加多宝方面“去王老吉”化营销的力度空前。数据显示,仅4月一个月,加多宝投入的广告费用就高达4个亿。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红罐王老吉VS绿盒王老吉

  市场上为消费者所熟知的红色罐装王老吉,为广东加多宝集团生产,其母公司为香港鸿道集团。公开资料,1997年,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羊城药业公司王老吉食品饮料分公司与香港鸿道集团首次签订商标许可使用合同,2000年签订第二次合同,将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10年。

  但在2001年8月和2002年8月,时任广药集团总经理的李益民分别收受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100万港元,在2002年11月,双方又签署了补充协议,将商标续展期限延长至2013年。2003年6月,李益民再次收受陈鸿道100万港元,并在同月签署了第二份补充协议,约定将王老吉商标租期延长至2020年。

  东窗事发后,李益民被判无期徒刑,陈鸿道保释外逃,至今未能将其抓捕归案。

  王老吉商标归属就此产生争议,广药集团认为,李益民在收取贿赂情况下签署的补充协议应属无效。王老吉商标授权应在2010年5月到期。2011年12月29日,王老吉商标案进入仲裁程序。今年5月9日,仲裁委作出裁决,意味着在15年之后,王老吉终于回归广药。

热词:

  • 王老吉
  • 植物饮料
  • 商标评估
  • 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 商标授权
  • 补充协议
  • 广药集团
  • 广州药业
  • 鸿道
  • 吉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