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年内第二次降准到来 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走低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国内4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刚刚公布后不久,市场预期颇久的“降准”总算“靴子落地”。央行5月12日宣布,从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2月24日今年第一次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近3个月。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由20.5%回落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则降至16.5%。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央行此举意在释放流动性,此次降准将对股市带来一定的利好作用,但还不足以改变目前股市在低位震荡的局面,而且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而言,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将继续走低,稳健投资者最好能通过长期理财产品锁定收益。

  A股今日高开基本无悬念

  “有反应,但不会特别明显。降准确实能够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周一高开已经基本确定,而且这也有利于行情的稳定与发展,因为在经济政策没有明确放松的情况下,有举措就说明制度在完善,也就是机会存在,活跃效应也会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介入。”从历史经验看,央行每次流露出降准的预期几乎都能让股市大涨,对于这次周末发布降准信息对于股市带来的影响,中信金通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央行此次调准在人们意料当中,最大的原因在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的释放在一定程度上将利于股市稳定,并且吸引更多资金入场。不过,他同时也表示,此次降准仅仅是一个开始,如果要对A股市场构成长远利好,还需要一个累加的过程。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中投证券证券分析师韩哲晟的认同,韩哲晟认为,对于周一开盘而言,此次降准相对利好,首当其冲地便是银行股,对整个指数也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整个A股市场基本面较差,加之国际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整个国内股市处于低位徘徊、底部震荡阶段,这次降准并不会为其带来本质的变化,因此市场持续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在他看来,市场仍旧需要一个缓慢筑底的过程。

  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继续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向来意味着市场流动性的放松,而后者对于理财市场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收益率的下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这次降准“靴子落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继续走低。

  “降准意味着融资成本下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自然也会随之下行。其实前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了,这就是市场对降准预期的提前反应。而随着降准降息进入一个周期通道,可以预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中信银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表示,去年存款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6次)为今年的下调准备了巨大的空间,而伴随着降准进入一定周期,未来一段时间内,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走低没有疑问。

  “升存短,降存长,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这个原则,既然未来政策预期是降准降息趋势,就应该当机立断选择长期理财产品,从而锁定收益。”丁志毅提醒投资者,在政策出现变化的情况下,需要改变投资策略,在收益率进入下行周期的预期下,可以选择半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又较高的理财产品,从而锁定较高的投资收益。

热词:

  • 理财市场
  • 银行理财产品
  • 央行
  • 理财师
  • 利好
  • 存款准备金率
  • 低位震荡
  • 靴子落地
  • A股市场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