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金基金在业绩前“褪色”主题性基金风光不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出尽风头的黄金基金如今风光不再。据统计,今年以来,四只黄金基金的净值收益在整个基金市场中排名靠后。国际金价的单边下跌,给它们带来了避之不及的“灾难”。其实,不仅是黄金基金,油气等资源主题基金的跌幅更大;而消费、生活等主题基金的表现亦逊于一般策略基金。不可否认,盛极一时的主题基金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质疑和尴尬。

  受欧洲政局动荡、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今年3月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开始回调,至今两个多月的时间,金价一路从1790美元/盎司跌到了1570美元/盎司,跌幅逾10%,特别是进入5月之后,下跌速度更为迅猛。

  金价的下跌自然波及到与之相关的投资理财产品,基金市场中的四只黄金基金难以独善其身。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44%、-1.72%、0.19%和0.47%。虽然后两者并未亏损,但若与所有开放式基金相比,它们的收益率均在倒数前五十之列。单论5月,四只黄金基金跌幅均为4%左右,即使是在本月几近全军覆没的QDII基金中,亦“熊”得较为突出。

  2011年,主题基金曾因黄金基金的出现而走向鼎盛。诺安全球黄金作为首只黄金基金,其表现一度惊艳全场,也促成黄金基金至今被作为主题基金的标杆。然而时过境迁,至今年5月10日,四只黄金基金的累计净值有三只低于1元面值,诺安全球黄金单位净值为1.047元,也逼近亏损红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其他主题基金的表现大多也不尽如人意。目前来看,主要投资国际大宗商品的主题性QDII基金,尤其是油气基金的跌幅颇大,甚至超过黄金基金。诺安油气能源、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华宝油气三只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位居开放式基金的三甲,均超过5%。此外,博时抗通胀、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汇丰晋信低碳先锋、鹏华消费优选等主题基金亦表现低迷。

  “曾经是基金公司高调推崇的‘杀手锏’,如今看来,也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主题基金并不是一项适合长期投资的产品。”老基民何先生不无感慨地说。而基金分析师罗放表示,其实,主题基金本身就有利有弊,如果某个投资主题发展良好,则可以通过主题基金来获得超额收益。但它相比普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波动也会更大,适合平衡资产配置,不适合“孤注一掷”。

  此外,目前,随着主题基金的增多,不少“主题”形同虚设,产品同质化严重。如汇丰晋信的科技先锋和低碳先锋两只主题基金,与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在选股上较为相似。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令华如此评价主题基金:“从已有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来,优势并不明显,更倾向于是一种概念。”

  

热词:

  • 基金跌幅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市场
  • 主题基金
  • 晋信
  • 褪色
  • 策略基金
  • 累计净值
  • 单位净值
  • iFi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