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费低迷年中去库存化阶段 郑糖买期卖现已现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食糖消费始终低迷不振,因此即将到来的消费旺季所对糖价提振有限,6850元/吨将是多方难以逾越的一道槛。不过,在去库存化阶段期现价差有回归要求,投资者可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期现套利。

  年中去库存化阶段

  上行不易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食糖产量为1145.33万吨,由于云南还在榨季生产当中,因此全国食糖产量突破1150万吨并非难事,本年度食糖产量增幅约10%。与此同时,全国累计销售食糖580.96万吨,产销率50.72%,较去年同期减少1.11%,约44.12万吨。从表面销售数据分析2012年4月底前销售状况虽不算理想但亦没见明显下滑,但如果加上去年同期国储所拍卖的45万吨国储糖后再横向比较,可以发现需求量实质上要较同期减少约94万吨,这意味着目前消费量下滑幅度是较大的。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去年食糖价格有着强烈的上涨预期,因此去年商家囤积食糖较多,囤积行为其实已促使销售压力后移,2012年上半年食糖市场销售低迷或者已经表明整个食糖市场在为去年的囤积行为“买单”,食糖市场已进入去库存化阶段,在去库存化阶段,巨大的现货销售压力将迫使郑糖期货在现阶段价格上难有较好的表现。

  收储价格托底欲跌还休

  国家收储价格定格6550元/吨,其实是已经给食糖市场划出一个底线,虽然目前主力期价已在该价位之下,但偏离值应当不会超过150元。

  虽然ICE原糖价格跌跌不休,但国内食糖市场现货价格依旧坚挺,因此,当期货市场价格出现偏离,而且偏离值较大时,这对于期现套利资金来说,无疑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逐利效应将促使套利资金或可采取抛售现货或交纳国储糖转而在期货市场建立虚拟库存等方式操作。这样做的好处包括:可以获得现金流,节省仓储费用,同时还能套取价差。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因此,可以判断当近月价格偏离6400元一线时,套利资金介入将促使价格向收储价6550元回归,底部下行空间亦由此会被封杀。

  买期卖现已现机会

  5月10日国家食糖收储第一批第七轮收储19.62万吨,成交7.51万吨,尚有12.11万吨收储任务需要继续。期货价格下跌已经影响到部份现货商的囤积信心,交储较前两次更为积极,这样的结果是把现货销售压力部分转移到国储方面,可以适当减轻现货市场上的销售压力。因此,在ICE原糖不再暴跌的前提下,郑糖主力合约将逐渐进入震荡筑底阶段。由于SR1209有国家收储政策保护,因此期现套利宜选择SR1209与现货进行配套操作,当SR1209价格进入6400元±20区间时(11日收盘价为6332元),在价格上已具有投资价值,可进行卖现货或交国储糖而在SR1209回补同等数量多头头寸操作。

热词:

  • 库存化
  • 买单
  • 食糖产量
  • 国储糖
  • 主力合约
  • 期货市场
  • 现货销售
  • 原糖
  • 偏离值
  • 产销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