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45家上市公司 67家现首次亏损 近五成中报预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经济参考报报道,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5月13日,两市已有84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按照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计算,有327家上市公司预计将出现净利润下滑,另有57家企业虽然没有公告业绩变动幅度,但预计有42家出现亏损,15家出现净利润下滑。总体来看,2012年中报业绩预减或亏损的企业将达到384家,占已经进行业绩预告公司的45.4%。

  在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中,上市房企嘉凯城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额将达到3.5亿元,同比去年大幅下滑4901.41%,基本每股收益则仅为-0.19元。嘉凯城表示,公司2012年半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的整体环境对公司的项目销售进度和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另外由于该公司半年度实际可结算的项目少,导致可确认的销售收入较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数。

  除了嘉凯城之外,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包括世联地产、深物业A等多家在内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均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甚至是亏损。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23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中,有16家预计将出现净利润下滑甚至是亏损,占比高达69.6%。

  从预计亏损的绝对值来看,京东方A虽然预计业绩稍有改善,但仍然以亏损8亿至9亿元位列亏损榜单第一。京东方A表示,2012年以来,公司主要产品价格略有回升,但仍处于低位;公司第8.5代生产线第二季度产能仍处于爬坡期,将产生一定亏损。首钢股份则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将达到2.5亿至3.5亿元,同比下滑214.47%。首钢股份表示,根据公司2012年一季度经营实际情况,预计存续经营的钢铁业市场及经营局面难以改观。除了京东方A、嘉凯城和首钢股份外,预计净利润最大亏损在亿元以上的还有长源电力、东北制药、天原集团和新乡化纤。

  制造业当中,大量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现首次亏损的情况。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进行上半年业绩预告的618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当中,有50家出现了首次亏损的情况,有29家继续亏损,但同期预告扭亏为盈的却仅有10家。总的来看,在618家制造业类企业中,业绩预减或亏损的达到了264家。而从845家上市公司整体来看,预计首次出现亏损的将达到67家,占比为7.9%。

  从业绩预计下滑的原因来看,剔除非经常性因素后,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导致需求端的减少是主要因素。以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高达0.85亿至1亿元的新乡化纤为例,该公司表示,2012年上半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下游客户对于粘胶短纤维的市场需求减少,粘胶短纤维销售不畅,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粘胶短纤维价格仍在低位徘徊,预计公司2012年1至6月经营亏损。

热词:

  • 上市公司
  • 基本每股收益
  • 中报业绩
  • 净利润
  • 世联地产
  • 业绩预告
  • 京东方
  • 首钢股份
  • 嘉凯城
  • 财经网(博客,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