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联冠电极IPO问题重重 90后股东资金背景成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0后股东背景成谜 孟实是“富二代”还是“官二代”?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周艳啸

  近日,正处于预披露阶段的河北联冠电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冠电极”)接连曝出诸多问题。例如公司对历史沿革中权属不清未作说明,涉嫌重大遗漏与侵吞集体资产等等。

  除历史沿革中的各项问题外,联冠电极目前的多位股东也遭到各方的诟病。据悉,目前,公司的第三大股东竟是一名20出头的90后,其资金来源引发了各方的猜测和质疑。公司保荐机构的全资子公司国信弘盛在IPO前突击入股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历史沿革曾现股权代持 第三大年轻股东备受瞩目

  在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后,联冠电极的第三大股东引起了各方的猜测和质疑,原因在于这名以2000万元增资入股的第三大股东竟是一20出头的90后。招股书显示,2010年6月10日,孟实以现金2000万元入股长安电极(公司前身),增资价格为19.56元/出资额。目前,孟实持有联冠电极发行前400万股,为联冠电极第三大股东。

  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的第三大股东,孟实似乎过于年轻。招股书显示,孟实,男,出生于1990年,目前住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68号,此外招股书中再无其他介绍。孟实作为90后的年轻人,2010年入股时年龄仅20岁。正常情况下,在2010年应该还没有大学毕业,何以能够拿出2000万进行投资?

  诸多分析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中,90后的股东还是非常少见的,一出手就是2000万元的90后股东更是稀有。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可能是实际持有人因为身份等信息不愿意暴露,因此选择其他人代持自己的股份。

  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招股书后发现,联冠电极的历史沿革中就曾出现过股权代持。资料显示,联冠电极前身长安电极由王书风、王兰申和王建海共同出资设立,出资比例分别为95%、3%和2%。其中,王书风为王广西(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即为王广西夫妇)妻子、王兰申为王广西兄弟。

  据招股书披露,王书风的部分出资实为股权代持,代持金额为36万元。据悉,2006年3月20日,黄国珍将36万元现金交予王书风用于出资长安电极,王书风向其开具了收条。但是,王书风将这36万元的出资计入了自己的名下,代黄国珍持有股份。直到2010年6月,双方才消除了代持关系。

  国信弘盛突击入股 保荐+直投模式遭诟病

  在联冠电极的主要股东中,除了引人瞩目的90后的第三大股东外,其保荐人国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国信弘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弘盛”)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相关资料显示,国信弘盛于2008年8月成立,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注册资本10亿元,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胡华勇(现为国信证券投行事业部负责人)。

  招股书显示,2010年10月20日,联冠电极召开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弘盛投资出资3200万元,以每股8.00元的价格认购公司4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67%。弘盛投资成立于2008年8月,为国信证券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而联冠电极此次发行上市的保荐商正是国信证券。

  这样一来,国信证券弘盛投资持有联冠电极股份后,联冠电极就与国信证券成了“自家人”,国信证券作为保荐人的客观公正性就很难保持,为了自身利益,很容易做出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事情。证监会发审委对“保荐+直投”模式十分反感,甚至曾出台规定进行约束。2011年7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规定“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者主承销商的,自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针对联冠电极的这种情形,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创投人士对记者表示,保荐机构在企业IPO或者重大资产重组前突击上市在A股市场并不鲜见,但国信弘盛利用“自己人”做IPO保荐的时机,突击投资上市项目博取高收益,或影响保荐公正。而且,证监会发审委对“保荐+直投”模式十分反感,2011年,国信证券保荐的中航信息铩羽而归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信弘盛突击入股,而联冠电极或将遭遇与中航信息同样的结局。

热词:

  • 联冠
  • 电极
  • 弘盛
  • IPO
  • 国信证券
  • 招股书
  • 大股东
  • 2010年
  • 成谜
  • 自家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