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银上市将带动与黄金跨品种套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银期货上市时值今年国内期货市场面临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时刻,白银合约单位设计合理,为短中线投资投机资金和中长线产业资金进入期货市场,创造了风险投资投机和套保套利机会。同时,白银期货的成功上市还将为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中金所的后续新品种成功上市打下扎实基础。

  相对而言,国内期市贵金属板块中仅有黄金一个品种,因此白银期货上市,将补充和完善贵金属板块,由于黄金上市至今,最大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为2011年9月7日的33.2万余手和2012年5月8日的12万余手,仍有较大拓展空间。考虑到白银合约单位较为适宜,因此,白银上市后,不但自身成交量和持仓量有望逐渐扩展至较大规模,而且还将通过黄金和白银之间的跨品种套利作用,带动黄金期货的量仓规模联动显著拓展。

  从黄金和白银特有的储备属性和货币属性分析,白银上市也将丰富投资者风险投资、抵御通胀的投资投机渠道,为国内期货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但需提醒投资者的是,与其他期货品种一样,个人投资者不能进行白银期货实物交割,如果需要进行白银实物交割,只有通过法人单位才能实现。

  从国内外白银期货市场合约单位对比来看,COMEX白银期货合约单位是5000盎司(约155.52千克),合约单位偏大。而LME白银期货合约单位为每手1千克,TOCOM白银期货合约每手为3千克,交易单位偏小。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MCX)于2003年11月在孟买成立。至今为止,MCX已占有印度商品期货市场超过80%的份额。MCX推出三种白银期货合约,分别是1千克的微型(Micro)白银期货合约、5千克的迷你(Mini)白银期货合约和30千克的白银期货合约。相比较而言,国内白银合约单位为15千克,大小较为合适,对避险资金在国内外白银期货市场之间进行跨市场套利操作较为合适。考虑到国内白银进出口关系呈净进口态势,因此买外盘白银卖内盘白银属于正向跨市场套利,反之,则属于反向跨市场套利。

  从国内白银期货和现货市场对比看,白银期货最低保证金为7%,期货公司保证金在此基础上增加3%~4%,按照白银期货上市挂牌价格6166元计算,则1手白银期货将投入资金6166×15×11%=10174元,而白银现货(T+D)交易保证金为25%,因此做1手白银现货将投入资金6166×15×25%=23123元。对比分析,白银期货资金效率高于白银现货资金效率,但两者资金仍较为匹配,有利于投资者在两市场之间进行白银期现套利操作。

  (作者为兴业期货高级研究员 施海)

热词:

  • 白银期货
  • 白银现货
  • LME
  • 套利机会
  • 持仓量
  • 交易保证金
  • 期货市场
  • MCX
  • 增量资金
  • 跨市场
  •